“周末综合症”来袭,怎么办?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周末---对于都市中繁忙的上班族来说,应是值得期盼的日子。但是有一种称作“周末综合症”的心理“疾病”越来越普遍地侵袭着压力下渴望享受周末的人们。

“周末综合症”并不属于严格的医学上的疾病,只是用来描述一种社会人群的心理健康状态,它反映的是人们在较大的心理压力下所呈现的亚健康状态。表现 是:一到周末就无规律的情绪异常,或烦躁不安,或无聊空虚,或情绪低落,或无节制狂欢,过后又产生虚度光阴的内疚感,容易出现抑郁、焦躁甚至心悸、失眠等 身心健康问题。

因此,对于患上“周末综合症”的人来说,周末成了无意义的痛苦时光:要么两天都在家蒙头大睡,孤*自闭,要么成天上网、疯狂购物,要么通宵达旦无节制娱乐,或者找借口呆在办公室做些无意义的事等消费周末的**方式。

解析一:周末狂欢娱乐,周日却陷入恐惧之中,“周一即将来临”成了幸福**的警示语,害怕即将到来的周一至周 五。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厘清和发掘出工作中的快乐和意义,错误地把工作和休闲娱乐人为地对立起来:认知周末休闲狂欢就是快乐,而工作和上班则变成痛苦。怀 有这样的认知,患上“周末综合症”就在所难免了。

解析二:周末情绪低气压,还在于人为制造一个“高气压”。一般而言,人的情绪状态大多数时间应处于一个较和谐的平均状态,人为的高低应在身心允许的弹性范围 之内,如果这种高低波动破坏了原有的弹性,**起来就显得困难,这就是“周末综合症”情绪低气压的主要**。因此存在类似症状的朋友需要重新检视自己的 工作生活观,是否存在职业选择与职业适应、应对模式僵化或其他问题。

标签: 情绪 周末 综合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