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汉子流离9年终归家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2005年,他因患精神疾病离家流浪;2013年10月,他来到泸州,被送进市救助站。在外流浪期间,他想家却找不到回家路;今年5月16日,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助下,他回到了阔别9年的家。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张定臣说,帮阿比子鬼找到回家路的过程很曲折。

2013年10月11日,阿比子鬼来到市救助站。“我们当时在街上发现他的。”张定臣说,阿比子鬼进站后,一直不说话,只能写几个简单的汉字及彝文,“不管我们怎么问,他只是摇头。根据他写的几个汉字信息,我们猜测他来自凉山州昭觉县或布拖县。”

工作人员开始多方寻找,分别与凉山的州、县救助站联系,将阿比子鬼写的内容发给他们。“他写的信息里有‘二五村’这个地点,我们将他的照片发给昭觉县二五村村支书辨认,但因为不知道他的名字,一直没获得具体户籍信息。”

虽然回家路找得不顺畅,但阿比子鬼身体**得不错,“每天早上他会帮忙扫地、擦桌椅等,工作人员端饭给他,他会礼貌地双手合十鞠躬感谢,大家都很喜欢他,亲切地叫他‘凉山’。”张定臣说。

时间慢慢流逝,阿比子鬼愈发想家,他每天都向工作人员要来纸笔,写下同样的内容。今年5月,工作人员准备把他带到凉山州实地查询,希望他能认识自己的家或碰到认识他的人。“虽然机会渺茫,但看到他每天都吃力地写工作人员早烂熟于心的信息,大家还是决定去碰碰运气。”

5月15日早上,市救助一行4人,带着阿比子鬼驱车向凉山州进发。16日早上,在凉山州救助管理站彝族工作人员曲木金刚、阿西木乃的陪同下,他们深入布拖县查找。“沿途看到当地人,都会停下车打听。”张定臣说,车行驶到昭觉县地莫乡时,他们碰到一名60多岁的彝族老人,老人告诉他们,乡里的二五村以前的确有人走失。

这个消息让工作人员欣喜若狂,他们立即赶往二五村,找到了二五村村支书。村支书仔细辨认后,认出了阿比子鬼。工作人员这才知道,在站里住了半年多的“凉山”名叫阿比子鬼。“之前我们发过照片,但村支书没认出来,可能是他在外流浪多年,和当初样子有点变化。”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带着阿比子鬼找到了家。久别后,阿比子鬼终于和家人重逢。“和他家人交谈后,我们才了解到,9年前,他因精神疾病放*烧了家里的房子后外出流浪,家里还有父亲、妻子、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多年来一直在找他,还曾到昆明去寻找过。”9年过去,家里人几近绝望,以为阿比子鬼已不在人世。

5月16日,当阿比子鬼突然出现在家人面前时,他的妻子流泪了,从未谋面的孙女惊奇地看着他,邻居、亲戚们都赶来了。他父亲还悄悄安排人买了烟酒,一定要按彝族人*高的礼节宰一头牛款待大家。

工作人员婉拒了阿比子鬼一家的盛情,“看到他们一家阔别9年的团聚,我们也很高兴,这大半年的辛苦是值得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