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养生:骨头汤补钙不靠谱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白粥算是*常见的营养餐,很多减肥或是吃素的人士平常不吃米饭反而喜欢吃白粥,认为白粥营养价值更高,更容易消化,以为这样可以补充营养。然而,米粥并不养人。

白米粥养人?

米粥算是*常见的“病号饭”了,很多病人主动放弃米饭等正常的固体食物,餐餐喝粥,以为这样可以补充营养,加快**。也有很多减肥或是吃素的人士喜欢吃白粥,认为白粥营养价值更高,更容易消化。然而,米粥并不养人。经过精细加工的白米,本身营养价值就不高,含有75%的淀粉,只有8%的蛋白质和少量B族维生素。煮得越烂的米粥,B族维生素的破坏越多。因此,白米粥的营养价值不如米饭或馒头高。

与米饭相比,白米粥确实容易消化,适合消化功能不佳的胃肠道疾病患者,如胃肠炎、严重消化性溃疡、胰腺炎、严重肝炎等,以及一些极度衰弱的病人吃。手术后**次进食,需要流质食物,也可将它作为*选。但对胃肠道消化功能正常的其他病人来说,就没必要喝了。病人*好吃固体食物,不能老吃液体食物。即使要喝粥,也不应太稀,里面不妨多加辅料。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有糖尿病和血糖过高的人士并不适宜食用过多白米粥,因为白米粥中,由于煮得较米饭烂,也因此米粒当中的糖分会分解到粥水中。而也因为米粥煮得较为稀,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可能会多吃,有可能摄入过多的糖分,导致血液内的血糖升高,因此对血糖控制有所要求的人士不适合食用过多白粥。

骨头汤补钙?

实际上有研究表明,骨头汤的营养价值尚不及牛奶的1/10,其中所含的能量和蛋白质都很少。因为骨头汤里脂肪*多,而且还多是饱和脂肪酸,不容易消化,非常不适合术后或危重病人虚弱的胃肠道。骨头汤里仅有少量的氨基酸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对无**常进食的病人而言,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即使病情只允许吃液体食物的话,骨头汤也肯定不是*选。

牛奶、鸡蛋(冲水)、米汤、豆浆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相对会有更好的补充钙质的效果。对于有些外科病人喝骨头汤补钙,这也是大错特错。骨头汤中的钙并不多,把1斤骨头煮成汤,里面仅含有182毫克钙,远远不能满足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的800毫克钙。

标签: 白米 养人 骨头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