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德立志法之养生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所谓修德立志法是指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树立高尚的理想、志向及信念等,以养成坚强的心理和顽强的意志,从而为身心健康提供**的心理养生方法。

修徳

也称养德,又称养性,即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养生专著《医先》、《遵生八笺》中明确指出了“养徳”一词,充分说明养生与养德的关系。“养生莫如养性,养性莫若养德”,很多医学专著都把修炼德行放在养生的重要位置,更有甚者把它当作“养生之根”。

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提出了“仁者寿”,“大德必有其寿”的见解。《千金方·养性篇〉说:“夫养性者,所以习以成性,性自为善……性既自善,内外百病皆不悉生,祸乱灾害亦无由作,此养生之大经也。”《寿世保元》指出:“积善有功,常存阴德,可以延年。”

立志

即树立高尚的理想、志向以及信念等。立志是人的精神支柱,是内心力量的源泉。立志能够有意识的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健康的心理状况。《灵枢·本脏篇》言:“志意者,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适寒温,和喜怒者也”。

意志能够统帅精神,调和情志,抗邪防病等,意志坚强与否与健康有密切的关系。信念、意志坚定的人,能较好地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养生,*先要修徳立志,就是说要有健康的心理、高尚的理想和道徳情操,这是人的生活基石和精神支柱。

标签: 养生 养性 立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