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食用俱佳的仙人掌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提起仙人掌,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它是属石竹目仙人掌科的一种植物。原产于沙漠地区,十分耐干旱,在我们国家很多家庭中都作为盆栽观赏植物来养殖。仙人掌是美洲的传统的蔬菜水果类食品。现代营养学研究认为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二十一世纪绿色天然食品之称,仙人掌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于人们养生*病有着突出的作用,为了健康,朋友们不妨在家中多养几盆仙人掌。

仙人掌营养价值丰富

仙人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黄酮、糖类、三萜、苹果酸、琥珀酸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它所含有的蛋白质由18种氨基酸组成,属于高品质的蛋白质,它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C、糖类、黄酮类及铁、钙、钾等微量元素含量都远胜于其它的蔬菜和水果。

加上仙人掌生命力顽强,不需要肥料,也不需要农药杀虫,所以其天然绿色的品质也是很突出的。经常食用仙人掌,能够为人体补充所需的营养,促进营养均衡,促进人体健康。

仙人掌的药用功效

中医认为,仙人掌全株均可入药,其味微苦,性凉,入心、肺、胃三经,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健胃养血、消肿利水、凉血止血、活血止痛、行气安神等多种功效。可内服,也可外用,可以*咳嗽、胃肠溃疡痔疮、痢疾、腮腺炎、乳腺炎、无名肿毒、烧烫伤及蛇咬伤等疾病。

现代医学认为,仙人掌能抑制人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并减少对葡萄糖的吸收,所以它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的*佳营养食品。仙人掌含有抱壁莲、玉芙蓉等珍贵的生物成分,能够保护肠胃粘膜,养肝护肝,对于胃病、肝癌有明显的*疗作用。仙人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可溶性纤维,但其钠和糖的含量很低,所以它对于减肥者来说既能消除脂肪,又能促进体内垃圾的排泄,还有很好的护肤养颜功效。

仙人掌药食两用能够促进人体健康,但它的品种较多,要选择安全的品种来食用,另外仙人掌药性寒凉,脾胃虚寒,经常怕冷的人不宜食用,以免给健康造成损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