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养生之脾胃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医理论中,肾是人的先天之本,而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是五脏气血产生的源头。这里所讲的脾,并不是西医中的脾脏,而是概括了胃、小肠、大肠等器官的综合。脾在五行中属土,是人体气血的“生产车间”,将食物消化成为我们需要的营养物质并运送到全身各处。中医指的“胃”是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及其生理功能。每天我们的脾胃都在不停的工作,可想而知它们在人体的作用何等重要,所以需要我们加倍爱护。

但现在很多人并不注意脾胃的保养,暴饮暴食,大量摄入烟酒、咖啡和碳酸饮料,以及不规律的饮食给脾胃带来*大的负担,使脾胃的功能不能正常运行,从而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餐后腹胀、**、呕吐、打嗝、烧心、腹泻、便秘等症状。如果你已经出现了一些这样的症状,说明你的脾胃已经出了问题。另外,脾胃的功能是否正常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过度的思虑会损伤脾胃功能,比如我们所熟悉的三国中的诸葛亮,他就是因为过于操劳、思虑过度引起不欲饮食、脾胃虚弱,*终导致气血生成不足,54岁就离开了人世。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这个“后天之本”呢?

根据五行养生理论,中医认为黄颜色、甘甜味的食物都能够调养脾胃之气,增强它们的功能,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吃这样的食物,比如小米、玉米、红薯、南瓜、黄豆等。饮食上还要注意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每餐不能过饱。舒畅心情、适量运动都是调节脾胃功能的好方法。除此之外,民间流传有“每天**足三里,等于吃只老母鸡”的说法,意思是说常按压足三里穴可以增强脾胃功能,也可以做腹式呼吸、**腹部来强健脾胃。

标签: 功能 脾胃 气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