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配菜:营养互补才是硬道理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家庭主妇每天都要为配菜而操心,既要考虑搭配营养成分,还要兼顾风味。常用的菜肴原料中,其所含的营养成分往往是不全面的,各有侧重。如猪肉含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比较丰富,但缺少糖类与维生素;豆制品中含蛋白质、矿物质较为丰富,但缺少维生素C;某些蔬菜矿物质,维生素含量十分丰富,但缺乏维生素B2。因此,合理配菜才能使各种原料的成分互为补充。

荤素搭配。这是大家熟悉的搭配,例如芹菜肉丝、家常豆腐、圆椒鱼片、土豆烧牛肉,油豆腐嵌肉、雪菜炒猪肝、*腿豆芽、鱼头豆腐、番茄炒蛋等,各种肉类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而蔬菜则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素素搭配。如青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烟酸,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如果把这两种蔬菜搭配烹制,可以使维生素营养优势互补。如毛豆配合葱烹制,由于葱内含蒜素,可使毛豆中含的B族维生素功效提高10倍以上。又如蚕豆萝卜丁,因萝卜含有维生素C和钙,蚕豆含有B族维生素和烟酸,可以提高营养价值。

适当改变“主辅料”配菜的比例,配出花样。如将肉类不同的形状,配以不同的蔬菜,烹调出各种花色的品种来。

小细节:

不同季节要配出不同季节的时令菜,如夏季气候炎热,食欲减退,大量排汗,要增加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汤菜;冬季气候寒冷,要增加脂肪,高热量和新鲜蔬菜等,以适应不同的营养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