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营养在于合理布局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合理营养是指一日三餐三大产热营养素(糖类、脂肪和蛋白)供能的结构是否合理。目前,我国富裕地区居民腊食结构不合理现象正在加剧,表现为以植物性食物向动物性食物转变的倾向:糖类供能比例在下降,饭吃得越来越少;脂肪供能比例在增加,油吃得越来越多。这是违反合理营养原则的。合理营养要求膳食结构中,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供能比例分别为55%-65%、20%-25%及10%-15%。

这是符合人体营养生理需要的。糖类是*直接的供能物质,如葡萄糖是大脑细胞的**能量来源。脂肪则是储备能量的形式,脂肪还与蛋白质共同参与机体细胞组织的构成,蛋白质还参与机体功能的调节。三大产热营养素各自的功能是不能互相代替的。根据这一结构比例来配餐和饮食是合理的,而偏离这一结构是不合理的。由此可知,不能偏食,不吃早餐是不对的,上馆子或会餐时不吃饭也是不对的,如今烧菜用油过多的倾向也应予以纠正。

小细节:

根据**资料,我国城市居民的谷物供能占总能量的比例为48.5%,低于中**养学会建议的55%-65%的合理范围;城市脂肪提供的能量比例为35%,大大超过营养学会建议的20%-25%。国人的膳食结构不合理成了当今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标签: 营养 糖类 脂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