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吁适度运动正确饮食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医院营养师提醒民众,过年期间适当饮食,仍要维持适度的运动,糖尿病、痛风、高血脂的患者,要当心饮食的禁忌,才可以健康快乐过新年。医院家医科主任李教授指出,每年过年,都会有民众因为饮食控制不良,造成肠胃炎、高血糖、痛风发作而就医,因此医院提供正确的饮食卫教是必要的。

营养师郑教授说,过年期间家庭普遍都会采买年货,民众有很多种的零食可以吃,但是有些零食对某些疾病患者,可能要有所限制以免造成身体的负担或是加重病情。

例如,花生、瓜子、开心果这些坚果类食物属油脂类,热量高,例如:瓜子三十八粒、或花生二十粒就各含有十五公克的油,相当于一百三十五大卡热量,若是随意吃,除了会让体重增加外,也会使得血脂肪上升,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另外,像是鱿鱼丝、牛肉干、猪肉干、豆干,含有较高的普林,痛风或尿酸高的人应尽量少吃;且这类食物属于加工食品,含有一些调味料,含钠量较高,多吃也会造成血压上升。

至于海苔片则因含碘较高,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人不适合吃;有些海苔片上都有洒盐,若是当零食吃,过量也会因吃进去太多的盐,让血压上升。

糖果、巧克力含有糖和油,蜜饯含有盐和糖,高血脂的病人应减少摄取量;糖尿病人更应注意,以免血糖飙高。

在年菜的准备上,郑教授也提醒民众注意“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盐、高纤,菜色的搭配也应考虑营养的均衡度,建议其中一半的菜色选择不经烹调用油处理过的。

例如:凉拌的拼盘菜:海蜇皮、醉鸡、油鸡、醉虾、鲍鱼等;烤的烤鸡、烤鸭、烤鱼等;蒸的蒸鱼、蒸虾、蒸螃蟹等;卤的卤猪腱肉。汤品部分建议选择清汤类代替浓汤类,以减少油脂的摄取量,再炒一盘青菜,即是个很健康的年菜组合。

至于超市或饭店提供的年菜,大多是将已煮熟的食物以真空包装之方式、冷冻或冷藏保存,消费者须注意其保存期限及正确的保存方式,并且避免重复解冻而影响品质。

郑教授建议民众,过年期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吃零食多做运动,才是真正可以维持健康饮食之道。

标签: 民众 年菜 零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