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果切开之后再存放会损失营养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水果切开后,过一段时间就容易发生氧化、褐变问题,市售果汁、水果干,未增加保存时间,往往添加过多香料等人工化学成份。建议多在家吃水果,且应尽快在切开后就吃完,或者打果汁时,也应尽快喝完,可保留较多营养素摄取。

水果褐变原理

水果如苹果、香蕉、芭乐、水蜜桃等,若将果皮去除后冷藏,其表面便会产生茶褐色的变化。这种“褐变”是由于果肉中的成分酸化所引起。而苹果切开后,快速变色的原因,经常是果实中多酚氧化作用的结果。过去常见为了抑制水果褐变,有些人会使用盐或柠檬汁,或是泡糖水,以阻隔氧气,隔离空气;但如此一来可能会有强烈的异味,而使得水果原本的风味散失的缺点。

市售果汁、水果干常见问题

市售果汁、水果干,由于需要延长保存时间,果汁多以浓缩果汁还原制作,当中也经常增加人工香料等化学原料,以增加风味和保存期效。还有,像是水果干燥处理,真空包装等方式,虽然可以增加保存时间,却可能破坏原本水过的营养素。

**看法

总医院营养部督导胡教授表示,水果若泡水过久,容易让水溶性的营养素、矿物植流失,而采取水果加热方式烹调,也易破坏掉酵素,多元化营养素就无法完整摄取到。平常建议吃水果尽量以现切吃完整水果较佳,以保存营养素摄取。市售水果干的产品,由于可能添加其他香料、色素等成份,也多会降低原本的营养成份,增加肝肾代谢负担。

注意事项

营养师建议,水果买回来,前置水洗处理,大约10~15分钟有效水洗去除农药即可,避免超过20分钟以上,或者浸泡过久时间,以免影响营养素流失。如需要打成果汁饮用,也应尽快喝完。同时可选择当季水果,以多种水果搭配蔬菜,更能增加多元营养成份摄取。像是奇异果、苹果,可加上芹菜、莴苣,打成果汁,都是很好的替代市售饮料的自制营养果汁来源。

标签: 水果 营养素 果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