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点酸苦味去火收涩消食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喝点苦味茶饮助养生,中医师黄教授指出,夏天心*较旺者多,吃些苦味食材与茶饮能泻心*,缓解情绪上的紧张烦燥,但*好由中医师诊断后给予具体建议。很多人满脸痘痘,自觉*气大,想喝点苦味茶饮来改善。黄教授中医师指出,若偏实热,体质较壮实,尤其平常熬夜、便秘、易怒、脸红红烫烫,小便浓黄涩痛的人喝点苦味茶饮无妨。但先谘询医师。

中医认为苦寒药去心*,对体质偏实热者较有效。医师指出,中医谈的“心”与血脉、神志有关,既包含心脏搏动及血管状态,也涵盖思绪、精神与人日常生活反应等层面,从面部与舌头外观可约略了解心的健康状态。

中医称心“开窍于舌,其华在面”,且中医说的“心”既与思维精神,生命活动有关,也和心脏血脉有密切关联,范围较广。

例如熬夜后民众常见*气大,心烦气躁,舌尖红的现象。中医称此为心*上炎的表现。病患舌色发紫,中医师多判断与血瘀有关。舌色紫而暗,中医称为血瘀,背后可能的的病因很多,大都与血流不顺畅、血液黏稠度高有关。

对于有些民众因熬夜而生理时钟大乱,或紧绷烦躁时,中医师多建议民众可按压神门,内关等穴。熬夜会使人体各项器官的生物时钟失去规律,容易出现疲倦乏力、免疫力低下、口乾舌燥、失眠、长粉刺等体力**等现象。如果出现*气大时也由中医师处方**改善。

有酸味的食物或药材如梅子、洛神花、山楂,柠檬等,常被认为是养生茶饮的好材料,中医师黄教授表示,酸有收涩作用,夏天食用助开胃消食,但摄取要节制,因为酸味食物过量常伤及肠胃。

黄教授指出,酸能收涩,入肝。如梅子味酸,适度食用可以疏肝理气,改善食慾。不过,若是实质肠胃疾病引起食慾异常,不宜单靠食品改善。同时酸食过量易损害脾胃,肠胃道不适者要减少用量或避免食用,否则很可能反而刺激胃黏膜;临床上不少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因过度摄取醋类或酸味药材而反覆发作。

以传统茶饮常用的山楂为例,依照**药典记载,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之功能。医师指出,酸味的饮品都有些许收敛的作用,只要浓度别太高,本身无特殊肠胃疾病,适量喝,通常无碍。

标签: 心火 中医师 苦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