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饮食要求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饮食计划对于血糖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糖尿病营养师会在饮食的规划上给予帮助,但患者本身也需要了解简易的饮食原则,学会食物代换。进行饮食计划,将会对于所摄取食物的内容、次数和量来做调整,也许会需要时间来适应,但不代表你必须忍受无味的食物,或是无法享用你喜欢的东西,包括冰淇林、糕点或酒类,都可以被归划在你的饮食计划内,对于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过量摄取,并不只是针对糖尿病病患,而是健康饮食型态的通用法则。

食物分类:

饮食内容的规划,将会偏向样多量少,包含广泛不同种类的食物,每一种都小量摄取,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调整热量、蛋白质、脂肪及醣类的摄取比例,将可以让你吃得更健康。

1、五谷根茎淀粉类:米饭、面食、吐司、地瓜。

2、水果类:苹果、西瓜、香蕉、莲雾、葡萄等,各式水果。

3、蔬菜类:高丽菜、菠菜、芹菜、红萝卜、黄瓜等,各式蔬菜。

4、奶类:鲜奶或奶粉,及乳制品,如:乳酪、优格。

5、肉鱼豆蛋类:家禽、家畜、海鲜、蛋、黄豆,或豆制品,如:豆腐、豆浆。

6、油脂类:各种烹调油、坚果、沙拉酱。

选择食物的原则

选择自然新鲜的食物,避免摄取过多的浓缩糖,如蜂蜜、果糖,富含动物性脂肪的红肉及乳制品,和精致的糕点也要注意摄取量,这些食物将会提高血液中的糖份与脂肪,若额外食用时应代换掉其他食品,以免摄取过多热量。食物种类的选择,不仅可以帮助血糖控制,也能够改善高血压,配合运动摄取适当的热量,更能够达到减重的目的。详细的饮食规划,需要你与营养师讨论,依照个人各别的状况,包括健康情形、体重、运动习惯、每日所从事的活动等,去估算需要多少能量,及各种营养所占的比率。

宜少量摄取的食物

●添加糖:通常为可以快速分解吸收的单醣或双醣类,会加在糖果、糕饼及市售饮料里,会快速的升高血糖值。

●动物性脂肪:存在于红肉、猪油、肥肉及各种肉类的的外皮和乳制品当中,动物性脂肪将会加重血管病变,引起中风和心脏病。

●精致糕点:又绵又细的蛋糕、西点,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添加不少的油脂和糖份,来增加口感,除了糖份和油脂外,很少有对健康有益的其他营养成份。

●加工食品:罐头食品常含有较多的糖份或盐份,腌熏食品如香肠、腊肉或酱瓜,也是高盐份食品,会血压升高,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适合选用的食物

●天然糖:多存在于水果、蔬菜中,在摄取的同时,也吃进对健康有益的纤维质,不过仍需适量为宜。

●植物性脂肪:烹调用油宜选择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为佳,如橄榄油、芥花油或红花子油,烹调方式会以凉拌优于高温油炸。

●高纤维食物:存于蔬菜、水果、未加工的豆类中,纤维质能够降低体内胆固醇,减缓糖份的吸收,稳定血糖,增加饱足感,适量摄取对于健康助益不少。

●天然谷类:谷类外壳富含纤维,并含有维生素,所含的糖份通常是属于多醣类的淀粉,需要经过分解才能被身体所吸收,不会快速升高血糖。

标签: 食物 摄取 糖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