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饮食注意卫生  食物中毒不上身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每年5到10月是食物中毒发生的高峰期,因为夏季高温常高达30℃以上,容易导致各种微生物繁殖,而造成食品**变质。细菌造成的食品中毒案件中,会导致较严重后果的是肉毒杆菌中毒。

肉毒杆菌不需要空气即能生长,杀菌不**的低酸性罐头食品(铁罐、玻璃罐、杀菌软袋等密封的食品)及贮藏不当的香肠、腊肉等腌制食品,都可能造成肉毒杆菌中毒。

食物中毒警讯

食物中毒*常见的症状有呕吐、腹泻、腹痛等,当进食后2~48小时出现肠胃道疾病,特别是吃到同样食物的其他人也有相同症状时,通常就要怀疑是食物中毒。

你知道怎样吃才卫生吗?来做个自我检查吧!

清洁

1.不论是烹调或进食前,都应该用肥皂及清水将双手洗干净。

2.如果手部有伤口或脓疮,应将伤口**包扎好,并戴上卫生手套,以免伤口或脓疮中的细菌造成污染。

3.与食品接触的器具、容器,应清洗干净,保持干燥。

4.使用过的毛巾、抹布,应清洗干净,保持干燥,并经常消毒。

生、熟食分开处理,避免交叉污染

1.生食、熟食应分开放置,以免交叉污染。

2.准备2套刀具及砧板分别处理生食、熟食,接触过生食的手、砧板及碗盘等器具,都要洗干净。

3.特别是在处理海鲜、禽(畜)生肉时*容易发生。

4.烹调时如果只有一套砧板和刀具,*好先处理熟食再切生食。

烹煮

1.细菌通常不耐热,加热到70℃以上,大部分的细菌都会死亡。

2.用微波炉烹调时,确定没有加热不**的部位。为了达到*佳效果,可以将食物加盖,并搅动、旋转食品使其烹调均匀。

3.若微波炉为非旋转式,可以在烹煮过程中分段加热。

4.在加热过程中,可以将食物取出转(翻)动一、二次。

冷藏

1.低温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应即时把须冷藏的食物放入冰箱。

2.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不可高于5℃,冷冻室的温度不可高于零下18℃。已烹调好的食品或剩菜,应在2小时内放入冰箱。

3.用较小容器分别盛装须冷藏的食品或剩菜,以便能在冰箱中迅速冷却。

4.不要在室温下解冻食品,可以在前一夜放到冷藏室、用流动冷水或微波炉解冻。

5.冰箱别塞得太满,应保持适当空隙,并定期整理、清洗,维持冰箱内的清洁卫生。

标签: 食品 冰箱 烹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