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皆养才是重点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现在患心身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过去心身疾病的主要患者为中老年人,而现在青年人呈上升趋势。”赵教授,他建议人们根据节气特点来实现“心身皆养”。冬天到来,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骨关节病等就容易复发,因此老年人和那些有基础疾病的人尤其要注意健康问题。

养身:应防心血管疾病

冬天要注意养生是由自然界规律决定的,自然界的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谓冬藏,对于人类来讲就是要保养精气。

赵志付教授建议,有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冬季要注意去医院进行检查,然后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请医生进行调*。“不要对自己的疾病掉以轻心,要提前预防。”

*先,冬季应做到早睡晚起,中医认为睡眠可以养心阴。因此每天要**充足的睡眠。其次,还要注意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并注意手足和后背的保暖。

此外,应适量运动,增强防病抗病能力。小孩应该多运动,老年人要讲究柔和锻炼,不要进行剧烈锻炼。一般锻炼的时间不宜太早,*好在太阳出来以后再出去锻炼。

心脑血管病患者应该进行耐寒锻炼,但应适可而止,勿长时间接触冷空气。还要注意把握好运动的度,以免心率过快。

养心:避免急躁和压抑

养心方面,人们要顺应闭藏特点,着眼一个“静”字。保持心平气和,使阳气潜藏在体内,避免情绪急躁或压抑。

郁闷压抑的人,通常是人们认为性格内向的人,经常表现为胸胁胀满疼痛、情绪压抑、食欲不振等症状,属中医范畴的“肝气郁结”型。

而暴躁易怒的人,通常是人们认为的性格外向的人,经常表现为体形过胖、心烦易怒、头晕目眩等症状,属于中医范畴的“肝*上炎”型。针对这两种人群,***疗分别给予“疏肝理气”和“清肝泻*”法进行汤药调补。

饮食:多食用黑色食物

冬季饮食以温补养阴为主,多食黑色食物,少食生冷,以免阳气受损。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而冬季进补,补的就是阴,所谓阴指的**和气血。另外,冬季进补还应该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合理进行进补调配,比如南方和北方进补调配方面就有所不同。

中医认为饮食与五脏是相通的,春气通于肝、夏气通于心、秋气通于肺、冬气通于肾。因此,冬季饮食还要注意多吃补肾的食物,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乌鸡等黑色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更年期妇女由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易引起体内阴阳失衡。一般内热的情况比较多,但也有怕冷的,这得分辨是阴虚还是阳虚来进行阴阳的平调,如果身体偏于阴虚,可以吃一些山药、百合、银耳等滋阴食物;如果身体偏于阳虚,则可适量吃一些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

因此,更年期的女性可以多从饮食方面进行调理,另外要注意调节心情。如果需要用药,可选用清肝疏肝,滋阴补肾之类的中成药,如丹栀逍遥丸、六味地黄丸等。

标签: 的人 进补 要注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