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坏油脂肪酸真相大公开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问吃哪一种食物比较健康?倒不如思考一下哪种食用油比较好?随着近**来炼油工业的蓬勃发展,那些被改变“型态”的植物性氢化油脂(含反式脂肪酸),因较自然界油脂更具备耐高温、不易变质、酥脆而不油腻的特性,所以早已被食品业者广泛使用至今,包括人造奶油、奶精、炸鸡、洋芋片、甜甜圈、饼干等,现今几乎超过90%的食品都可能有它的踪迹。

已有越来越多研究指出,长期食用反式脂肪,会增加气喘、心血管疾病、大肠癌、糖尿病的罹患率。自2003年起,世界各国**纷纷相继立法,要求包装食品标示甚至禁用,反式脂肪与容易造成血管阻塞的饱和脂肪,贴上了“坏脂肪或“坏油”的标签。

“好”的食用油脂也并非不存在,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系列就是个中代表,通常存在于深海鱼类(含有EPA和DHA,为多不饱和脂肪酸)、新鲜蔬果及核桃(含次亚麻油酸)中,它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的必需脂肪酸,在身体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包括细胞的生长与组成、细胞间讯息的传递、抗发炎及抗凝血作用,可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及阿兹海默症的罹患率等。

此外,另一种必需脂肪酸-ω-6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系列,如:亚麻油酸,存在于蛋、猪肉、麦片、蔬菜油、月见草油、琉璃苣油中,具有维护皮肤健康、降低胆固醇及使血液变黏稠(促进凝血反应)之功能。

虽然近期许多**学者皆建议,人类膳食中ω-6与ω-3 两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比例,*好维持在4比1以内(即ω-6不可大于4),但现代人的饮食普遍ω-6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摄取越来越高,而ω-3的摄取却大幅减少,ω-6与ω-3脂肪酸的摄取比率甚至接近20比1,疏不知当人体摄取过多的ω-6脂肪酸时,身体会制造一系列的传递物质,造成发炎反应,引起身体的不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