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秋来到初秋仍需要睡午觉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处暑后,气候以“凉”和“燥”为主要特征。昼夜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同时也是感染性腹泻高发期。早睡早起,避免寒邪入侵,是养生关键。刚刚转凉时,适当“秋冻”可激发人体防御机能,为应对秋冬季寒冷做足准备。

民间有“二八月乱穿衣”说法,说初秋气温不稳定,要随温度变化增减衣服。一般着装以感到凉爽,不觉寒冷为准。由于脐部是人体*易受凉的部位,着凉会影响脾胃功能,出现食欲减退、腹痛腹泻等,因此“秋冻”同时要注意脐部保暖,女性**或少穿露脐装。

食:每天一杯蜂蜜水

秋天气候干燥,少食辛辣、煎炒、烧烤类食品。烹饪时,辣椒、花椒、大料、桂皮之类的热性食材不宜过多使用,避免*上浇油。

医师介绍,秋季饮食一方面注意滋阴润肺,宜吃蜂蜜、芝麻、百合、莲子等;一方面注意健脾益气,多吃粗粮、豆类、菌类、山药、红枣等开胃消食的食物。吃生冷瓜果、冰镇饮料避免腹泻。防止秋燥,应及时补充水分。晚上喝一杯蜂蜜水,或吃一个梨或柿子,有助于缓解干燥。

住:晚上10点前睡觉

处暑以后,夜间气温较低,甚至有凉意,应在晚上10点前入睡。“早卧”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

如果白天觉得困倦,中午仍可延续夏季的午睡习惯,以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睡觉应关好门窗,用薄被覆盖腹部,防止夜间凉气使脾胃受凉。但不宜盖太厚的被子,也不必全身覆盖,避免汗伤津液。

行:适度锻炼 微汗为宜

处暑以后,早晚可进行适当运动锻炼,中午气温偏高,仍要避免室外运动。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不宜晨练一直到太阳当空。锻炼的项目以慢跑、做操、打拳、散步为宜,避免锻炼强度过大,伤到阳气。

标签: 腹泻 锻炼 处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