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椿芽摄生好食材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香椿芽是楝科香椿属的植物香椿的嫩芽,初春时节,香椿树长出的芽翠绿中带着红边,散发着特殊的香气。人们将香椿芽采摘后稍加清洗,或与豆腐凉拌,或炒鸡蛋,都是既营养又美味的佳肴。有些地方还将香椿挂面粉炸制成“香椿鱼”,也是****的春季美食。

现代营养学认为,香椿芽有着较高的营养价值。****理论也认为,香椿芽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初春食用,对身体健康有益,但香椿芽中硝酸盐的含量比其它的蔬菜高,食用时要注意科学的方法,以免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香椿芽的营养价值丰富

营养学家们研究发现,香椿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蛋白质、维生素C和钙、磷、铁的含量均居蔬菜的**。除此之外,香椿芽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性激素等生物活性成分,能够增强细胞活力,减缓衰老。香椿芽还含有*特的挥发性物质,就是人们能够闻到的特殊香气,具有增强食欲、振奋精神的功效。

香椿芽的药用价值较高

中医认为,香椿芽性凉,味苦、涩,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清内热、解内毒、健脾胃、理肝气、润肌肤、杀虫、涩血止泻等功效,用于*疗肺热引起的咳嗽、内*导致的眼睛红肿、腹泻、痢疾、痔疮、崩漏等多种疾病。

现代医学认为香椿芽有较好的杀菌消毒作用,能够辅助*疗肠炎、痢疾、尿路感染等疾病,香椿芽的挥发油能够增强肠胃的蠕动能力,促进食物的消化,对胃病有良好的效果,它的挥发油用来*疗蛔虫病有**。

另外,香椿芽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还能润泽肌肤,有着良好的美容养颜功效。

食用香椿芽应当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中医认为香椿芽属于发物,有慢性疾病的人不可多吃,以免旧病复发。

二是香椿芽采摘后,随着时间延长,其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会增多,所以香椿芽在食用时要注意尽量选择新鲜的,如果感觉到香椿芽不新鲜,可以用开水焯一下,可以去掉大部分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避免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标签: 食用 硝酸盐 香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