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干痒油脂排泄削减怎么办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到了秋天,很多人觉得皮肤明显搔痒,夏天虽闷热,汗流浃背,都没有如此搔痒的感觉,怎么天气一凉,皮肤较干爽,反而搔痒变得明显?心中不得其解。

其实,这是秋季皮肤搔痒的典型症状,秋天转凉,皮肤变得干燥,这好像到了秋天,树叶**竞相荣发,而是慢慢枯黄,*于掉下来,因为秋天的凉意让树枝的水分输布减缓、减少,到了一定程度,树叶得不到充分养分,也就枯落了。

有句成语,“一叶知秋”,看见一片落叶,就知道秋天来临,一方面形容一个人由细微迹象就能推知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一方面也描述秋天叶黄枝落的景象。

人体情况跟大自然变化一样,秋意浓,天转凉,皮肤表面血液循环减缓欠佳,皮脂腺退化、油脂分泌减少,无法有效滋润皮肤,皮肤就会觉得干痒,这种现象就是“秋燥”。

燥在中医来说很特殊,有医家形容其为“燥寒”,燥本来是热的,如干燥、发热,但在秋燥中,一切燥的现象都因寒而起,所以表象看似热的,其实致因是寒的,*疗要用温润的药物,如秋季咳嗽,过敏少痰。

中医理论:“肺主气,主皮毛,司呼吸,开窍于鼻”,鼻腔也觉得干干的,这时常用杏苏散(紫苏叶、桔梗、大枣、半夏、枳壳、橘皮、茯苓、甘草、杏仁、前胡、生姜) 发散风寒、宣肺化痰,方中几乎一派温药,却对秋燥咳嗽有很好的作用。

又如皮肤干痒,此时药用当归饮子(当归、白芍、川芎、生地黄、白蒺藜、防风、荆芥、何*乌、黄耆、甘草、生姜),方中一派补血补气药,一样对秋燥搔痒有很好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一些凉润食品,如银耳、梨子、山药、萝卜、豆腐,也能缓解秋燥,而鹅、羊及虾、蟹等,属于“动风发痒”之物,还有菸、酒、浓茶、咖啡、竹笋及辛辣刺激物,也要慎而使用。

标签: 秋天 皮肤 搔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