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远景楼景点介绍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远景楼位于眉山市东城湖广场南侧,二环路与湖滨路交叉路口以东的绿化带上,总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观赏性与实用性并重。主楼两侧是仿古裙楼,名曰“超然阁”和“醉月阁”,主、副建筑浑然融合,视野开阔,组成了一幅融水、天、楼为一体的宏图壮景。

凭栏远眺,远景楼巍巍屹立,楼上青瓦、白檐、褐柱浑然天成,堂皇霸气,两旁裙楼典雅婉约,光彩迷人,整个建筑庄重古朴,舒展大方,散发出东坡文化的魅力。游人可登高望远,欣赏东坡湖全景,领略岷江河风光,尽享“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意境。

远景楼*有特色的,是其*具魅力的夜景。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沉浸在夜色苍茫中的远景楼,蕴含着几分神秘而旖旎的色彩。抬头仰望,整个塔楼彩灯齐亮,灯*烂漫。五彩缤纷的灯光置景装饰,使主副塔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层次泾渭分明,总体景观宜人。举目远眺,重建的远景楼,宛若一座*大的天然水晶宫,晶莹剔透,海市蜃楼。只见远景楼的夜色像一*优美和谐的抒情诗,更加烘托出*一无二诗书城的人文景观,与一汪碧水粼粼的波光,满天闪烁的星斗交相辉映,风采夺目照人,其景奇丽醉人,恰似“人间天堂”,金碧辉煌,在春意融融中一片欢声笑语,到处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使人乐在其中,流连忘返。[2]

远景楼的出名与流传,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于大文豪苏东坡撰写的佳作《眉州远景楼记》,人以楼记,楼以人名,妙趣横生。《眉州远景楼记》写作的缘由,作者自有交代:公元1078年7月,“轼方为徐州,吾州之人以书相往来,未尝不道黎侯之善,而求文以为记”。原来黎知州本是苏东坡父亲苏洵的老朋友。眉州好友在与苏东坡的通信中,常称道黎知州的善政,同时请苏东坡为远景楼作记。

《眉州远景楼记》是苏东坡关于家乡眉山市*重要的作品,其中有这样的描述:“吾州之俗,有近古者三:其士大夫贵经术而重氏族,其民尊吏而畏法,其农夫合藕以相助。盖有三代、汉、唐之遗风,而他郡之所莫及也……因守居之北墉而增筑之,作远景楼,日与宾客僚吏游处其上……若夫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轼将归老于故丘,布衣幅巾,依邦君于其上,酒酣乐作,援笔而赋之。”文章中,苏东坡记叙了故乡优良的民风民俗和官吏工作作风,充分表达了官民和谐、政通人和的社会理想,还表明了将来告老还乡定要登临远景楼,尽享观览的愿望。文章洋溢的“贵和尚中”、“以人为本”等理念,正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值得代代中国人珍视、发扬光大和传承,其价值实在不可低估。现今,《眉州远景楼记》的碑刻仍镶嵌在眉山三苏祠博物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