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国竹艺城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竹艺城,兴建于1993年,座落在四川省青神县城南2公里的南城镇兰沟村,占地50余亩。它集竹生态园林,竹编生产、展销、竹艺旅游观光为一体,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标志,也是**竹藤组织指定的青神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国家AA景区,是一个美丽而令人向往的地方。

20世纪八十年代初,青神竹编老艺人胡志海、吴德全、罗华灿和年轻的竹编能手殷超、陈云华等人,在传统竹编艺术的基础上,又创新了用“坐标编织法”编织书画艺术品和山水花鸟图案。“竹编状元”殷超于1984年**了“描图编织法,编织名人字画、山水花鸟等,提高了青神的竹编艺术品的档次。

这一时期,南城乡成教教师陈云华于1984年举办了**期竹编培训班,培养了一批象张保珍、李永和、涂淑容、郑桂香、康明芬等**学员,随之办起了“中岩竹编工艺厂”。1985年*创了竹编包装盒,很快被**,形成了竹包装产业化生产,年产值上**元,为陈云华竹编事业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资金。1987年,在自贡“龚扇”创始人龚道林师傅的指导下,陈云华、张保珍学会了制作薄如蝉翼,细如发丝的竹丝,并制作了编织细竹丝用的“钩针”。这两项技术的掌握,为后来编织《中国百帝图》提供了技术**。1989年,由张保珍、康明芬共同用竹丝(24丝/厘米)编织出了**张《中国百帝图》。接着,一批批精品如《隐形观音》、《百子图》等相继闻世。此后,陈云华随中国民间艺术表演团到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表演竹编技艺和展销竹编艺术品。一张竹编精品《中国百帝图》在台湾卖出了1万美元的高价。这次展销,使陈云华又积累了一大笔资金。

1990年至1993年初,陈云华的竹编生产、销售连续走红,产品不仅在国内有较大的市场,而且远销国外,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看好,促使陈云华萌发了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念头。这一时期,正值县文化局规划南城乡创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文化局和乡**都从不同的角度支持和帮助陈云华的竹编厂发展。文化局提出了把南城乡文化站和陈云华中岩竹编厂融为一体,厂站合一,文化站长何跃华任副厂长,帮助发展企业文化,陈云华任文化站副站长,抓竹文化的发展,并抽出一定经费开展竹文化活动。这一举措,受到当时乐山市文化局的肯定和支持,后变成了现实文企联姻,互补优势,共求发展。

随着陈云华竹编厂规模的扩大和竹编事业的发展,他开始构想着修建一座竹艺城,将企业做大做强。

在何地修建竹艺城呢?经过深思熟虑,他初步考虑在南城兰沟村修建。

为什么选在南城兰沟村修中国竹艺城?有三个原因:

其一,陈云华是南城兰沟村的人,想为家乡留笔宝贵社会**,造福父老乡亲,这恐怕是*根本的原因。

其二,中国“和平老人”邵从恩的老家也是南城兰沟村(即现在竹艺城大门外左侧)。当时,陈云华想借此把邵从恩纪念馆一并修起来,并找艺术家塑了邵老的一个头像,收集了一些资料,邵老的子孙们都回来看了,表示同意。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其三,便于解决土地问题。当时的设想是租用农民的土地,租期为50年。陈云华是该村人,便于协商解决有关土地的一些具体问题。若在别的地方(当时也考虑过在“回水湾”修),有些问题不便解决。

基于上述原因,陈云华*后决定竹艺城就修在兰沟村。1993年5月28日,竹艺城的修建工程破土动工。

中国竹艺城虽然是私营企业,但从社会的角度看,又具有一定的社会性,所以,在竹艺城的修建过程中,受到县、乡、村党政**的重视,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受到***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鼎力支持和帮助。

中国竹艺城从1993年5月28日破土动工修建,到现在(2003年),整整10年了。十年前的那50余亩农田,而今已变成一个朴实典雅的国家***竹艺旅游风景区,**竹藤组织青神竹手工艺培训基地,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标志。整个园区风景秀美,环境幽雅,竹艺产品赏心悦目,竹文化氛围浓厚。

园内种植了优质慈竹数万竿,高大挺拔葱笼,遮天蔽日,绿荫如盖;十几种形态各异的观赏竹各展丰姿。凤尾竹矮小婆娑;湘妃竹泪痕满面;琴丝竹黄蓝相间;佛肚竹肚大腰圆;青子湖畔柳树成行,垂丝飘拂;湖水碧波荡漾,桂花飘香、茶花吐艳、榕树遮阳,一派青翠秀美的园林景色,使人陶醉。各展风姿的翠竹交相辉映,曲径通幽;游人漫步其间,尘虑顿消,掩映在林间的休闲亭、榭,显得格外幽静而雅致;波光粼粼的青子湖上的竹筏中、湖边草亭里,对对情侣或呢喃低语,或谈笑风生,别有一番情趣。

来到竹艺城,*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仿古城门,“中国竹艺城”五个遒劲的金色大字,横嵌在门楣上,显得古朴庄重;进门迎面是巨大的“九龙壁”,造型生动,气势磅礴。九龙壁背面是“百寿图”。城内青子湖上架设了两座不同风格的拱桥,古朴、宏大。湖边铸造了一艘庞大的古代龙舟,舟上有雅座、情侣间,是情侣们幽会的好地方。小竹山后还修建了一座供游人祈祷平安吉祥的观音亭。

青神竹艺天下奇,主要奇在竹艺城博物馆,馆里陈列着的那些古今竹编艺术品,大多为精品,共分两大类,7个系列,3000多种,琳琅满目,令人惊叹。其中,编织精细,文化艺术价值很高的《中国百帝图》、竹编巨著《清明上河图》、《隐形观音》、《百子花瓶》、《竹编巨龙》等一批精品,阿先后荣获**国内金奖,堪称中国民间艺术奇葩,享誉世界。

竹艺城现属1994年成立的云华竹旅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项目有:竹编艺术品生产、展览、销售、餐饮、娱乐、休闲和旅游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国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知名度和效益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