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邛崃天台山风景区3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第二级台地

等乐安

等乐安原名叫等乐庵,原本是一座庵堂所在地,是**二台地的交界地。天台山景区除了秀丽的自然风光而外,自古就是宗教名山。据《邛州直隶州志》和《邛崃县志》记:天台山景区古称蒙山,乃蒙山五岳之*,曰东蒙,自汉时名天台,从唐代开始就有宗教轶事记载。两宋时期成为儒、道、佛三教胜地,“三教合流”使天台山景区在当时成为一座庞大的宗教山城。到明末清初,被张献忠的队伍尽毁。**以后逐渐衰落,几乎成为无人区,大量的道观寺庙遗迹至今都还淹没在天台山景区的莽莽森林之中。

如果我们从游道步行而上,就能够领略到西川绝壁壁立千仞的险峻风光。绝壁顶端为摩云峰,是山中的奇峰之一,以峰高崖险著称。峰顶平缓,古木蔚然幽深,古藤老树苍野罕见。摩云峰是古时祭天的场所,如果登上**,还可以看到古人祭天所点天灯的遗址——天灯岗。现在,天台山景区每逢春节都要选高处立高杆挂串灯,以祈福保平安,而摩云峰天灯则是天台山景区*高*精美的灯盏,数十里外都可以看见,被誉为天台一景。

银**

银**,海拔1560米,为景区中部的至高点,是古时天台山景区和尚道士藏金埋银之地,也是当年红军战斗的军事要塞。沿途景色壮观,绝壁栈道、藤萝古树、虬根怪石都随处可见。沿栈道而上,可以寻幽探密;上至**,可俯瞰天台,美景尽收眼底。现在,银**是我们向游客**的登山健身游*佳地点。

天缝峡(一线天)

也称为一线天,传说为如来佛祖与太上老君在此斗法震裂了*石而成,实际上是地质运动将山崖从中断裂形成的。天缝峡拔地而起100余米,宛如刀削一般,奇特的是顶端闭合并且古木繁生,中开一缝,不及一米,举头仰望,蓝天一线。更奇特的是,缝里嵌着一块1立方米的圆形大石,让从下而过的人们目眩心悸。

倒靴石

倒靴石,高200余米,宽20余米,酷似倒立的长靴子。传说这就是赤脚大仙赴王母娘娘蟠桃会,酒醉后将靴子遗失在此而形成的。

小磨房

小磨房因保存有古磨房而得名。水磨,是天台山景区山民磨面的工具,已有2000多年的使用历史。此处水磨在古时是免费使用的公磨,平常无人看守,年头岁尾大家共同修葺,它使用的确切年月已无从考证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水磨是清朝时期修建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景区的人们已**使用这种古老的磨面工具,但它却向我们展示了景区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景区生活的宁静和谐。

和尚衙门

和尚衙门,是中国**的“宗教法庭”。始建于北宋,毁于明末,它隐藏于古林高树之间,占地约八亩,古时的主要职能是总管川西地区宗教事务,同时兼顾接待帝王和王公贵族朝山进香。据考证,在隋唐天台山景区宗教发展迅速;至两宋时期,儒教、佛教、道教“三教合流”的畸形**已经形成,三家不断争山夺林,扩张势力。当时道观、佛寺、官房多达108处,在天台山景区还出现了独特的交易场所“和尚街”。三教共山,各派势力泛滥,矛盾百出,于是和尚衙门就应运而生了。北宋文同、南宋陆游都曾以“州通判”的身份在此任职,执掌“宗教法庭”。

花石林地质奇观

花石林面积约2平方公里,由出露于地表的灰质砾岩经亿万年的风化、剥蚀以及流水切割而形成。花石林成份构成复杂,以砾石为主,含灰岩、砂岩、石英岩及少量火山岩,与完全有纯洁灰岩构成的云南路南石林、四川珙县石林等完全不同,为全国罕见。据专家推断,距今2亿年以前的晚三叠系,天台山景区一带处于古陆环境,从1.4-1.9亿年左右的侏罗纪开始,天台山景区地区下降成为湿热气候条件下的内陆湖泊,形成湖滨相、河湖相堆积物。距今6500年前左右的新生代第三纪初,在后期造山运动的作用下,天台山景区地区变形隆起成山,形成褶皱,到距今200-300万年左右,天台山景区北东、西南向的箱状向斜构造地貌基本形成。第四纪的新构造运动波及天台山景区一带,对塑造天台山景区地貌起了重要作用。距今十万年左右,由于风化、剥蚀和个别的流水切割作用,形成了现在奇异的花石林。

小九寨和山茶花

小九寨有三湾十二里水路,集中了山泉叠溪、浅滩深涧和潭海暗河等水景,水中时有彩鱼游弋,还有珍稀的大鲵(娃娃鱼)出没。小九寨的河床都是由整块平整的红砂岩石构成,这种发育于中生代平缓的厚层红色砂岩,发育垂直节理,是天台山景区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是天台山景区高山踏水跑、水上拔河等玩水项目好地方。

两岸植被茂密,为低矮灌木原始林区,山茶花、山矾花、杜鹃花、野樱花夹岸竞相开放,在冬季(从11月到次年3月),雪中山茶花更显得晶莹剔透,把其“爱”的花语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处也是景区的“山茶花赏花走廊”,天台山景区的山茶花以其在川西地区规模*大(共有数十万株野生山茶花)、平均树龄*长(逾百年),被评为成都市八大花卉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