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陈子昂读书台简介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陈子昂读书台,位于四川省射洪县城北23公里处的金华山上,是初唐诗人陈子昂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原名读书堂,或称陈公学堂。其旧址在金华山古观之后,今祖师殿一带,唐大历年间,东川节度使鲜于叔明曾为陈子昂立旌德碑于读书堂前。中唐后政局混乱,战争频仍,学堂因之衰废。

位于四川省射洪县城北23公里处的金华山上,是初唐诗人陈子昂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原名读书堂,或称陈公学堂。其旧址在金华山古观之后,今祖师殿一带,唐大历年间,东川节度使鲜于叔明曾为陈子昂立旌德碑于读书堂前。中唐后政局混乱,战争频仍,学堂因之衰废。宋嘉裕年间,邑令庞子明在其遗址建拾遗亭。明初,拾遗亭已毁,廉承务逍于旧基建屋塑像,并立明远亭于其侧,成化时,县令郭镗立感遇亭,至清初,上述建筑全坍坏。康熙五十一年,知县唐麟翔于学堂旧址建方厅一大间,置匾额为古读书台,道光八至十一年,邑令*秉德,汪澍移读书台于岭后梧岗山。光绪六年(1880),知县文芳等捐资劝募,拆去短垣,芟除荆莽,于亭前新建厅三间,翼以回廊曲槛,外置甬道门阁;亭右立精舍三间,亭后辟地增葺大厅三间,额拟留云山馆,游廊环绕,外蔽缭垣;*后砌台竖荷叶亭一大间,额拟涵波临江,建船房三间,小榭一间,已初具规模。此后基本保持原状,略有增修。 古读书台内匾对甚多,多数为古今名家手迹。其木刻《感遇

三十*》及《陈伯玉先生别传》等为重要文物,留云仙馆内陈列的陈氏有关文献资料亦****。

2006年05月25日,陈子昂读书台作为清代古建筑,被***批准列入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杜甫诗石刻

即杜甫诗手迹石刻,存于金华山观山门外的石华表上。华表左右各一,高约5米,正方柱体有卷云状花纹,下有正方基座,上有刻花锥体顶盖,刻凿**。右侧华表内侧刻有杜甫《冬到金华山观因得故拾遗陈公学堂遗迹》诗的手迹,外侧刻有杜诗《春望》手迹;左侧华表内侧刻有陈子昂《春日登金华观》诗,外侧刻陈子昂《酬晖上人夏日林泉见赠》诗。1966年"*****"中诗碑被砸毁,现存少许断件,今用汉白玉复制立于原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