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陈子昂读书台历史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永乐大典》卷3134记载,光启三年(887年)诗人牛乔入蜀至金华山,于九月二十六日作《登陈拾遗书台览杜工部留题慨然成韵》一诗,其中有"步出县西郊,攀蔓登峭壁……北厢引危槛,工部曾刻石",表明杜甫确在射洪留题石刻。杜诗题刻拓本字迹瘦硬通神,笔力苍劲,被历史学家范文澜确认并编入《中国通史》第四卷,同时注明"杜甫手迹"。1976年2月出版的香港《书谱》杂志第八期载梅萼华《杜甫和书法》一文附有拓本全件。《文物》杂志1962年第六期也曾登载过。由此可知,金华陈子昂读书台所陈杜诗刻石确为杜甫手迹。

3人物介绍

陈子昂(约661年-702年)字伯玉,射洪(今属四川)人。

唐睿宗文明元年(六八四)中进士,后升为右拾遗。而后随武攸宜东征契丹,多次进谏,未被采纳,却被斥降职。

陈子昂在**上曾针对时弊,提过一些改革的建议。在文学方面针对初唐的浮艳诗风,力主**汉魏风骨,反对齐、梁以来的****文风。他自己的创作,如《登幽州台歌》、《感遇》等共三十八*诗,风格朴质而明朗,格调苍凉激越,标志着初唐诗风的转变。

有《陈子昂集》,事见《旧唐书》卷一九○中、《新唐书》卷一○七有传。

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被收录为沪教版六年级第二学期第四单元(唐诗精华上)第十三课。

被后人称为诗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