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虎羌寨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黑虎羌寨是一个从远古保留自今的较为完好的羌族原始村寨,其“依山居止,累石为室”的建筑风格和羌族生活风貌,是展示羌族历史文化和原始民俗风情旅游的一个重要旅游点。

茂县黑虎羌寨距“九环线”7公里,坐落在岷江河谷的群山峻岭之中,*特的建筑、留存的历史遗址和浓郁的羌族民风民俗组成了一道民俗风景。

黑虎羌寨古称黑猫寨,出现在汉代羌人前去“依山居上,垒石为室”之后。排列有序的群碉一字排开在险要的山梁上,全部用石头与泥土建成,高大雄伟,现在保存完好的仍有近10座。它们建于唐代,高达数十米,有四角、八角、十二角多种结构。碉下大上小,有很多层,各层都设有射击孔与观察孔,作为史书记载的“邛笼”,建筑艺术精美,已是世间一绝。

黑虎羌寨还有许多**,其中*有名的是黑虎将军,他生活在清代,文武双全,和他有关的人文遗址———将军寨便位于与碉楼群相对的一片山梁上,古老的寨址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在约一亩地的范围内,处处是残垣断壁,有大门,拴马石等,至今仍可感受到当年人喊马嘶、鼓角争鸣、杀声震天的悲壮情景。

而对**的怀念则造就了一方*特的民俗,那就是整个羌族地区*一无二的戴“万年孝”,因妇女头戴白帕,人们便被称为了白头羌。他们住在用土、木、石为材料修造的房屋里,穿长衫,包头帕,脚踏云云鞋,身披羊皮褂子。尤其是女性,服装处处都是用羌绣绣成的各色花朵,十分奇特,加上歌舞、乐器、祭祀和礼节禁忌及“万年孝”,一切都充满了对过去的怀念。

古老的羌碉、充满传说的将军寨遗址、以怀念为基调的“万年孝”三者合一,黑虎羌寨就成了一幅古朴的风俗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