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辣“辣”红一片天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已是第二批采摘了,估计又可以卖个七八百元!”日前,乐至县中和场镇卖柴垭村村民魏德云一边忙着采摘小米辣,一边乐呵呵地告诉笔者。烈日下娇艳欲滴的小米辣,映红了他灿烂的笑脸。

今年来,中和场镇把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发掘并发挥区域优势,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扩大小米辣种植范围,逐步形成了以卖柴垭村、太平村等为中心的成片种植区。目前,1500余亩小米辣,让村民腰包更鼓、士气更旺、日子更红,为该镇“辣”出了一片*红的新天地。

干部“辣”出热情

中和场镇是老棉区,长期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如何才能为农民寻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一直是压在该镇**班子心上的一块*石。

经过多次考察分析,他们发现小米辣具有市场需求大、产量高、投入少、周期快等显著特点,非常适合在该镇**种植。于是该镇确定把卖柴垭村作为种植小米辣的*个试点村落。

“起初,农户普遍认为种小米辣不值*,没有种植棉花、小麦、红苕保险。”该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说,为**消除农户心中的疑虑,该镇确定了一套**方案,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农户讲解小米辣种植的市场前景、市场风险,并给他们细算种植小米辣的经济收入账;另一方面,要求该村支部、村委班子成员**种植,并一人带动一名农村党员种植。

据了解,在试行**的那段时间里,该镇全体干部都发挥“白加黑”、“5+2”精神,主动进村入户作宣传动员,并到资阳、成都、新都等小米辣加工企业查行情、搞调研、签订单,为老百姓跑销路。

“干部们很热心,方方面面都给我们考虑到了的。”*先接受小米辣种植的村民陈利云说,从育种到栽苗到管理,都有农技干部来指导、培训,到了销售时也不愁,资阳市大洲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早就与他们签定了收购合同,而且现货现款,不打“白条”。

如今,该镇农户们都看到了小米辣的美好“*”景,并意识到这是他们一条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群众“辣”出笑颜

“这小家伙还蛮争气呢,亩产高,一亩可达1500斤。而且价格也高,每斤可卖到1.5元!”已经尝到种植小米辣甜头的魏德云,一说起种植小米辣的效益,就眉开眼笑、合不拢嘴。

魏德云给我们作了一番比较。以前种棉花时,除去农药、肥料等成本,每亩收入不超过1000元,还很累人,又要摘,还要剥,还要晒,一旦遇上雨水天多的话,那就基本上没啥搞头了。现在种植小米辣就不一样了,它省时省力,每年3月栽种,8月就可采摘,由于是粗放式管理,还费不了多少劳力。另外,小米辣的病虫害少、用肥量少,还很耐旱,即使是干旱天,也能照样结辣椒。今年,他家种的1.5亩地小米辣,加上在行间套种的玉米、黄豆收入,全家增收不下5000元。“比种棉花划算多了!”

“我准备明年还要增加种植面积。”今年种了3亩多地小米辣的***高兴地说,“每亩小米辣仅投入100多元*,但每亩收入却可达到2000左右。除去各种成本,收益还是很可观的!”

笔者在卖柴垭村走了一圈。发现到处都是成片成片的或黄或红的小米辣地,地里有成群的村民在挥汗如雨地采摘着,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并互相“炫耀”今年种了好多,现已卖了好多,还有好多小米辣可以卖。

“今天收购商要来,所以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采摘。”随行的一名镇干部介绍说,在小米辣采摘时节,大洲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就会派车来到村里,按市场价收购村民们的小米辣,村民足不出村就可换回大把大把的钞票。

客商“辣”得忙碌

“中和场镇的小米辣色泽好,味道纯,用来制作调味品很地道!”大洲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大洲说,“采摘旺季时,我们基本上是派人蹲点收购,就是怕外地收购商来*货。”

徐大洲介绍说,他们公司是中和场镇小米辣的**采购方,今年年初,公司就与中和场镇小米辣种植户达成了每斤1.3元*的*低收购保护价协议,当市场价格高于*低收购保护价时,公司收购价就要略高于市场价格;当市场价格低于*低收购保护价时,公司就要按*低保护价来收购。“我们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保护农民利益;另一方面,是要提高公司在农民心目的信誉,为来年收购做好准备。”

“他们从7月底就开始来收购了。”该镇政府负责人告诉我们,截止目前,大洲公司已收购了8轮,*高峰的时候,一天就收了10多吨。忙的时候,收购员是一天到晚就没歇过,收集起来的小米辣堆在一起,就似一座红色的山。

面对如此**红红的小米辣收购场面,徐大洲表示,公司明年还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以进一步提高种植户们的经济效益。

实践证明,小米辣种植的确是一个短、平、快的农民致富项目,也是该镇培育出来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