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藏族格尔登寺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格尔登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州阿坝县城西北角,具有120多年的历史,是阿坝县规模*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现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有僧人1000余人,大小-14人。该寺建于同*9年(1870年),其前身为洞沟寺,在工农红军长征时曾为红军**机关所在地。

现格尔登寺大经堂有120根柱子,可容纳数千僧民诵经、祈祷,是藏区****的大型经堂。

1、大经堂前厅上额以精美豪华的藏式雕刻为装饰,有甲(大力神)、雪香香(人身鸟足的美声鸟)、桑给冈吉(八脚狮子,这是先仇后友的狮鸟后代,是和平的象征)、琼(是已消失的大海中的一种鸟)。四大天王壁画:护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多闻天王。这是守护圣土东西南北四方的**天王。六道轮回图:*内层有一只猪、一只鸽、一条蛇,代表人生“愚痴、贪染、慎怒”三毒。第二层正上方为“天道”,顺时针依秩为“人道”、“饿鬼道”、“地狱道”、“牲畜道”、“阿修罗道”,地狱在*下层,如果人们不积善行德将承受各种酷刑。

2、大经堂中*大的一尊佛像是用药泥塑雕成的强巴佛(弥勒佛)像,有四层楼约20米高,佛身内珍藏了千余部大藏经经卷。在大经堂中还珍藏有万余部《甘珠多》、《丹珠多》等**藏文**,珍藏有数十座宗教灵塔、宝塔。大经堂墙上挂满了堆绣、彩绘和用矿物颜料绘制的许多珍贵的唐卡。

3、大经堂内正门左侧墙上第1—6幅壁画分别是代表一千个释迦牟尼佛像的唐卡,藏语“东巴”,第7幅唐卡中部为释迦牟尼,四周为宗额巴、观音、度母等众佛像。经堂内正门右侧墙上第1幅唐卡为释迦牟尼佛像,四周有18罗汉,第2幅为释迦牟尼佛像,第3、4幅为无量长寿佛,第5幅为金刚勇士,第6幅为药王菩萨,第7幅为不动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