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景点杜甫草堂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杜甫草堂,又称浣花草堂、工部草堂、少陵草堂,位于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唐代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草堂因此被视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现今的杜甫草堂是经宋、元、明、清多次**而成,草堂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是现存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大、保存*完好、*具特色和知名度的一处。

今日的草堂,是一处占地300多亩的大园子,园内亭台林立,古木参天,环境清雅。从正门进入后,大廨、诗史堂、工部祠三座主要建筑物由南至北依次排列于中轴线上。工部祠东北是少陵碑亭和大诗人当年的茅屋故居,茅屋以东是盆景园,往南依次是浣花祠、花径、大雅堂和靠近南门的草堂陈列室。草堂有三个门,其中正门和南门都位于草堂的南部,北门位于西北部。正门和南门相距不远,游人多从这两个门出入。

正门是杜甫草堂主体建筑群中轴线上的**重建筑。正门匾额“草堂”二字系清代果亲王允礼所题,门两侧悬挂有一副对联“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出自杜诗《怀锦水居止二*》,这两句诗十分准确地点明了当年草堂的地理方位,也正是今日草堂所处的位置。

大廨是一座敞厅式建筑,是中轴线上的第二重建筑。“廨”即古代地方官吏办公的场所。杜甫一生仕途坎坷,始终不得重用。清嘉庆时期重修草堂时,考虑到杜甫曾经做官,应该有办公的场所,便将此厅命名为大廨。大廨正中立有杜甫的铜像。诗史堂是中轴线上的第三重建筑,也是草堂的主体之一。杜甫的诗歌真实的记录了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故杜甫也被称为:诗史。

杜甫在成都时,曾被严武表荐为检校工部员外郎,所以后人尊称他为杜工部,并将祠宇称为工部祠。工部祠前有清人何绍基撰写的对联: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工部祠正中设杜甫神龛,东西两侧分别是南宋诗人陆游和北宋诗人黄庭坚的塑像,殿内还存有两尊杜甫石刻像和两副草堂石刻全景图,可以清晰的了解到草堂当年的风貌。

工部祠东侧是“少陵草堂碑亭”和杜甫当年的茅屋,茅屋是借鉴川西民居的特点复建,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虽不是真正古物,但不妨碍其成为杜甫草堂的标志性景观。茅屋东侧是盆景园,园内有1999年建成的“杜诗书法木刻廊”,陈列着百余件杜诗书法木刻作品,是从馆藏数千件历代名人手书杜诗真迹中挑选出,用楠木镌刻而成,颇具观赏价值。

草堂东侧有园内*高建筑:万佛楼。为2005年重建。万佛楼复原了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东有崇丽阁,西有万佛楼”之风貌。爬上楼顶,凭栏远眺,成都美景尽收眼底,是杜甫草堂另一标志性建筑。

标签: 成都 四川 景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