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地理环境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位置境域

道道通绵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涪江中上游地带。东邻广元市的青川县、剑阁县和南充市的南部县、西充县;南接遂宁市的射洪县;西接德阳市的罗江县、中江县、绵竹县;西北与阿坝藏族羌族自*州和甘肃省的文县接壤。地理坐标为:北纬30°42′~33°03′,东经103°45′~105°43′。绵阳市呈西北东南向条带状,东西宽约144公里,南北长约296公里。

水文情况

受地貌影响,绵阳市境降水丰沛,径流量大,江河纵横,水系发达。绵阳市境内有大小河流及溪沟3000余条。所有河流、溪沟都分别注入嘉陵江支流涪江、白龙江与西河,全属嘉陵江水系。

气候特点

绵阳属北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区。绵阳市年平均气温为 14.7~17.3℃。平武县*低,为 14.7℃。绵阳市年平均气温的年际变化不大,*高年与*低年仅差1.5℃左右。绵阳市***高气温为 36.1~39.5℃,***低气温为 -4.5~-7.3℃。绵阳市降水量比较充沛,降水量的年际变化很大,绵阳市年均降水量825.8~1417毫米。其分布特点是:南北少,中部多;东边少而西边多。一般风速较小。仅在冬、春季北方大规模冷空气入侵或夏季的雷雨天气时,才产生大风天气。该市以东北风到北风为盛行风。该市年均雾日在3.3~61.0天。绵阳城区*高,平武县*少

西羌九皇山猿王洞

地质地貌

该市山区占61.0%,丘陵区占20.4%,平坝区占18.6%。地势为西北部高,东南部低,地形起伏很大。西北部面对四川盆地的*列山脉为东北西南向的龙门山脉,海拔1000米至3000多米;其西面的岷山山脉和北面的摩天岭山脉,海拔多在3000米以上。*高点为平武县与松潘县接壤的岷山山脉第二峰(松潘县境雪宝顶之东南侧峰),海拔高达5440米。东南部属四川盆地盆中丘陵,一般海拔400~600米,*低点位于三台县建中乡郪江河谷的短沟口,海拔307.2米。市境*高点与*低点高差达5092.8米。

地貌明显受控于地质构造。西北部因分别受龙门山北东向褶皱断裂与岷山南北向构造、摩天岭东西向构造的影响,山脉走向呈北东南西向、与南北向和东西向;山地的形态亦与地质构造和岩性有关。东南部处在扬子准地台川北台陷、川西台陷和川中台拱的接合部位,由于地台基底坚硬,地质历史时期地壳以升降运动为主,地层受各时期水平运动的影响较轻,有一些舒缓宽阔的褶皱,地层一般倾角不大,形成岗岭起伏的丘陵、台地、方山地貌。

标签: 四川 旅游 绵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