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土家族建筑风格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土家族多居住于山林地带,依山而居、聚而成寨。虽然,其集聚地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炎热多雨,为土家族人民提供了一个较为舒适的生活空间, 但是由于历代朝廷对土家族实行屯兵**政策,把土家人赶进了深山老林,导致其生存条件十分恶劣,再加上生存的环境中多数是少田少地的自然条件,土家人就只 好在悬崖陡坡上修建吊脚楼,因为其结构和样式都能适应此种环境。

土家族房屋的形式主要是以吊脚楼群为主,选用木材,十分讲究房屋的内涵与实用性。根据地形,吊脚楼可分为半截住吊、半边吊、双手推车两翼吊、吊钥匙头、曲尽吊、临水吊、跨峡过涧吊等。*基本的特点是正屋建在实地上,厢房除一边靠在实地和正房相连,其余三边皆悬空,靠柱子支撑。吊脚楼有很多好处,高悬地面既通风干燥,又能防毒蛇、野兽,楼板下还可放杂物。吊楼还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优雅的“丝檐”和宽绰的“走栏”使吊脚楼自成一格。这类吊脚楼比“栏干”较成功地摆脱了原始性,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被称为巴楚文化的“活化石”。富裕的人家还特别注重雕梁画栋,檐角高翘,石级盘绕,大有空中楼阁的意境。

吊脚楼的建造可以说是土家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多为两层楼的建筑,有着几道详细的工序,特别讲究和注重内在含义所带给自己的祝福。土家族的吊脚楼群是集建筑、绘画和雕刻艺术为一体的珍贵的民族文化结晶,也是土家族建筑艺术史上的杰出代表。从屋脊造型到梁柱、走廊栏杆、挑枋头、支柱的下端,再到檐板和门窗的装饰和石柱的基部,土家人都特别讲究装饰和雕刻的艺术。这些都凝聚了土家族人民的智慧。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