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傈僳族体育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傈僳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傈僳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在与其他民族长期交融发展的过程中,许多体育项目呈与其他民族共有的形式,又有一些项目是其单*具有的。聪明勇敢、能歌善舞的傈僳族人民**了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有带有很强宗教性质的爬刀杆、下*海;有以茶余饭后休闲娱乐为主的秋千、顶杠、陀螺、扭扁担、拿石头、跳芦笙等;还有以提高狩猎技能、生活能力、军事斗争为目的射弩、游泳、砍竹竿、投掷、武术等。

傈僳族有一句俗话:“拉不开弓的就不算男子”,弩弓和箭也是傈僳族男子的标志和随身之物。由此可见射弩在生产生活中的地位。每年12月20日是傈僳族传统的“阔时节”,也是傈僳族的竟射节。射箭比赛主要有射粑粑,射头顶鸡蛋,射刀刃等。“溜索”和“猪槽船”也是傈僳族先民征服山川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造成道路交通极为不便,迫于生存的傈僳族人必须具备爬山、涉水、过溜索、划*木舟的技能。过“溜索”是一项需要胆量、气魄、体力、耐力及技巧的活动,*早人们用竹篾、藤篾编成索道,高悬于江河的两岸,两岸只拉一条索道并且高度一样的叫“平溜”或“单溜”;同一地方有两条索道,一条对岸高、一条彼岸高的叫“陡溜”或“双溜”。傈僳族人不但能飞速过溜,而且还能身带活牛一起过溜。“猪槽船”是人们为了渡江而制造的像猪槽一样的*木舟。对傈僳族人民来说“过溜”“猪槽船”等这些令人叫绝的活动只不过是一项平常而简单的交通工具和生活技能。现在傈僳族聚居地交通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的“过溜”和“猪槽船”已经成为历史,并在民族体育文化的百花园里绽放着绚丽的光彩。傈僳族的体育文化产生于生产、生活,我们对这一文化现象的研究又反映出傈僳族人民同大自然搏斗、顽强生存的历史过程。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