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甘孜社会发展

2014-07-12来源 : 互联网

具有“歌舞海洋”美誉的甘孜县多元文化并存,民间艺术丰富多彩,在这片

甘孜文明神奇的净土上,渊源流长的文化底蕴与瑰丽多彩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展示出****的诱人风采,歌舞、踢踏、弦子、歌庄、藏戏、书法、绘画、雕刻、泥塑闻名遐迩,特别是“甘孜踢踏”走出藏区,跳进***,****。《金甘孜》VCD光碟、《甘孜县志》已出版发行。全县已有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12座,闭路电视台2座,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57%。

教育

有中等专业学校1所,中小学校112所。学龄儿童入学率86%。全县有682人获得各种专业技术职称,其中,高、中级职称85人。

科技

该县科技成果**达到10项,科技成果应用率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

广播电视

全县已有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12座,闭路电视台2座,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57%。

体育

民间体育项目繁多,有马术、赛牛、摔跤、射箭等项目,体育之风盛行。有综合体育场1座,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1.5万人,为全州县级之*;有老年活动中心、工会娱乐场地各一所。

医疗卫生

初级卫生**工作通过验收达到合格标准,县妇保院基本达到“爱婴医院”标准,县防疫站是全省第二个上等达标的民族县站。全县有医疗卫生机构24个,每万人拥有卫技人员29人。甘孜县生产的藏药“甘孜丸”**藏区,蜚声海外,远销印度、尼泊尔、瑞士等国。

工业

甘孜县具有已开发的嘎拉金矿、日产3000吨**饮用水的自来水厂,水电厂、农机厂、粉丝厂、肉联厂、皮革厂、仙泉青稞酒厂八家工业企业。1999年工业总产值达1425万元,占工农业生产总产值的19.5%。

能源

能源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5000kw的打*沟电站为全州县级电站之*。全县总装机容量为6663千瓦,并初步完成全县农村电网改造。

交通运输

交通四通八达、川藏油路直通甘孜,整个川藏北线横贯县境80公里,甘(孜)新(龙县)、甘(孜)白(玉县)、甘(孜)色(达县)公路连接了川藏公里,县级公路、区乡公路已形成网络,全县公路通车里程491公里。

邮电通讯

邮电通讯事业迅速发展,实现了**、国内网络直拨,交换机容量达到2000门

甘孜——赛马,并已开通无线寻呼及移动通讯电话。

市政商贸

甘孜县城历来是甘孜州北路的商贸中心,县城城区面积7364平方公里,为全州之*,市政设施日臻完善,新建水泥路街道近6公里、40000多平方米,改造柏油路街道1.7公里、1.8万多平方米;农贸市场、经贸市场功能齐全,商业用房、使用面积为全州县一级之*,市场繁华,商贾云集,县城综合集贸市场于1992年被国家评为全国文明集贸市场;康巴宾馆、雍康酒店、金牦牛宾馆、梁家饭店、虫草交易市场相继建成,以及四川特色小吃大众串串香已经遍地开花。30余个单位新建了办公楼、宿舍楼,县城10多个单位大门、几条主要街道围墙整*一新,基层**形象工程建设开始实施,颇具现代风格和民族特色;宾馆、饭店接待能力、服务设施名列全州县级**;素有神泉之称的卓德温泉得到进一步开发,其配套设施、服务功能堪称**。拥有商业网点503个,从业人员803人,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200万元。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县城市政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县委、县府还**了《关于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强经济联合的优惠政策》,借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契机,加强经济协作,**宽松的软硬环境招商引资。

财政金融

甘孜县属财政补贴县,国家财政补贴相当于财政收入的11.3倍,年平均补贴在2860万元,一九九九年财政收入为303万元,财政支出为3429万元。人均财政收入为60.9元,人均财政支出为607.9元。县级金融机构主要有农业银行和信用联社,基层金融机构有23个,其中:营业所有6所,信用社12个、储蓄所5个。

全县有各种存款5778万元,发放各种贷款2072万元。

地方特色产品

甘孜县境内有鹿茸、麝香、贝母、虫草等名贵药材和鹿、旱獭、马鸡等珍贵动物。活佛在甘孜县农机厂生产的民族手工艺品融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体,所生产的卡斯系列佛具、宝鼎炉、铜铝工艺*盆、酱桶、民族铁皮箱等产品造型精美,工艺精湛,在广大藏区享有盛誉,特别是卡斯系列佛具还远销印度等国。独具特色的东谷手工艺红牛皮,质好、销路畅。肉联厂生产的系列牛羊绿色制品,**全国各地,部分出口。粉丝厂生产的“白塔牌”纯豌豆淀粉、粉丝,销路广,质量可靠。以本地青稞加工生产的水淘糌粑历史悠久,久负盛誉。采用国外快速高产酿酒新设备、新技术生产的仙泉青稞酒,纯正清香,供不应求。

标签: 四川 旅游 甘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