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院系

2014-07-12来源 : 互联网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学科自1953年建系以来,在*任系主任、**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刘文晋先生的辛勤努力下,聚集起一大批****、学者,专业教师队伍实力雄厚,培养出不少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作曲家和音乐理论家,1982年成为四川省*批音乐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建系五十余年来,作曲系在音乐创作方面硕果累累,人才辈出。从1981年起,作曲学科师生创作的音乐作品连续在国内外举行的各种作曲比赛中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2004年以来,有8部作品在**音乐作品比赛中获奖;10部作品在***音乐作品比赛中获奖;近30部作品分别应邀参加国内外各种重大的音乐节和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此外,该系承担***十五规划项目课题及****科研课题多项,2007年《基础和声》、《管弦乐配器》课程批准为四川省精品课程;拥有“现代音乐研究中心”和“计算机音乐研究中心”。

在作曲技术理论研究方面,同样也成绩斐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作曲学科培养造就了一批**的音乐理论家,他们始终站在音乐理论研究的**,其研究成果为作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同时,基本乐科和指挥专业也培养了大批**,作出了令人注目的成绩。

辉煌的成就,显示出作曲学科自身具有的强大实力,在全国音乐院校中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对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有鉴于此,作曲课程于1994年经**论证,被四川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建设课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学科于1996年经**论证,被四川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学科;2003年被四川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四川****学科建设项目单位;2005年荣获**“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品牌专业;2007年被评定为“四川省**教学团队”。

音乐学系成立于1994年3月,它的前身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成立的民族音乐研究室和1986年扩建的音乐研究所。下设音乐史论教研室、民族音乐教研室和音乐治疗教研室。

该系主要专业方向有音乐学理论、音乐新闻与评论、音乐治疗。音乐学理论专业主要培养能担任音乐理论课的师资;能从事音乐研究、音乐文化市场的组织管理与指导工作的音乐干部。音乐新闻与评论专业主要培养能担任音乐节目主持、音乐新闻报导、评论、编辑与策划的传媒工作者。音乐治疗专业培养能担任音乐治疗的执业医师和从事健康保健方面的心理咨询人才。

从民族音乐研究室到音乐研究所、再到音乐学系的二十余年间,该系已为各地大专院校、文化机构、电台、电视台、文艺团体、地方音乐研究机构相继输送一批音乐理论人才和文艺骨干。另在课程设置、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所开设的民族音乐概论,于2007年6月被批准为“四川省精品课程”;音乐学专业中的三个方向已于2007年批准为“四川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近30部,承担科研课题十余项;40余人次教师发表和出版的论文与专著分别荣获国家、**和各级学会等单位颁发的一、二、三等奖;先后与国内外不同**、学者举行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钢琴系正式成立于1961年。早在省立艺专时期(1942-1950)即建立了键盘乐器教研组。1953年成立的钢琴教研室隶属于西南音专器乐系。

钢琴系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键盘乐器被评定为****学科,钢琴主科为四川省**课程。该系设有主科教研室、共同课教研室和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琴教研室,开设钢琴、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琴及调律专业。全系共有教师74人,现有在校学生400余人。

钢琴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绩斐然。近年来,钢琴系培养了如李云迪、陈萨、吴驰、杜静等一批**的钢琴演奏家,在国内外各种重大的钢琴比赛中频频获奖,为音乐界**、学者高度关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钢琴专业也由此成为重要的品牌专业之一。键盘乐器的整体建设,不仅一直沿袭和继承了我院在钢琴教学方面的突出优势,同时在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琴等专业的教学上也取得了突破,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钢琴主科教研室在2007年被评为“四川省**教学团队”。

钢琴系学术空气浓厚,对外交流频繁,许多**、国内**钢琴家先后来系讲学演出。钢琴系教师还经常举办学术讲座和音乐会,并在全国性刊物及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教学成果《培养“高、精、尖”钢琴演奏人才的主科教学》获得2004年“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钢琴系的手风琴专业也具有较强的实力。该专业学生多次在**重大比赛中获奖,为学院争得荣誉。

钢琴系按照“求真、务实、科学、创新”的办学思路,将不断完善,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更**的艺术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