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汉族信仰习俗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汉族信仰习俗

祭杜主 汉族信仰习俗。流行于川西平原等地。相传,蜀国开国国王杜宇,号望帝,归隐西山后化为**。**为提醒人们不忘农时而号鸣,直至“啼血”。人们感今他教民务农有功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日和七月初一祭祀他。今郫县城南有他和丛帝的陵墓,称望丛祠。每到祭之日,人们便纷纷赶来开展祭祀活动,同时,赛歌跳舞,演戏娱乐,十分热闹。在川西平原等地,当**鸣叫时,人们便认为这是望帝在提醒大家莫误农时。

祭蚕虫 汉族信仰习俗。流行于川西平原一带。相传,蜀中开国国王蚕丛教民养蚕,每年做金蚕数千头,送给百姓,凡得到金蚕的人家,养蚕一定获得丰收。他死后,人们因感恩而祭祀他。

药王菩萨 药王是民间对唐代**孙思邈的尊称。孙思邈本是京兆华原人。精通医药,医德高尚。所著《备急千金要方》30卷,合方论5300*,被喻为中国现存*早的医学百科全书之一。四川紧邻陕西,孙思邈两次入川行医并采药炼丹,其影响遍及全川。故四川民间供祀药王的普遍程度在全国颇为**。许多****店堂。如同仁堂等均敬奉药王塑像。四川各地如新都、广元、三台、蓬溪、石术等地均有药王届,将孙思邈作为药王菩萨供祀。

标签: 四川 习俗 汉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