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产崇州郁金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崇州郁金,是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的**特产,该品具有内胆小、肉厚、质硬,切片后肉不分离,不松散,成晶片状的特点,其黄丝郁金胆成“鸡蛋黄”,呈鸡血色,为全国所*有。

崇州市隶属四川省会成都市管辖,地处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东距成都37公里,位于天府之国的腹心。崇州市有“中国郁金之乡”之称,有近千年种植郁金的悠久历史,是川郁金的道地产区。崇州听江、三江、江源一带,土壤肥沃湿润、土层深厚,上疏下实,利于保水保肥,排水良好,特别适宜于郁金的生长,是崇州郁金的传统种植区,适宜种植面积达50000余亩,常年种植面积2000多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80%以上。

崇州郁金个大、圆润,形、色、气、味均佳。与其它产区相比有三个*特之处,一是内胆小、肉厚、质硬、切片后肉不分离,不松散,成晶片状;二是崇州产黄丝郁金内胆成“鸡蛋黄”,胆汁呈鸡血色(暗棕色),这一点是全国*有;三是崇州郁金不仅具有行气化瘀、清心解郁、利胆退黄等功效,而且还对胸肋腰腹痛、痛经等症具有*特的**,其综合利用价值较高,开发前景广阔,可用于二类新药、天然色素、**食品等开发。姜黄素的提取是郁金综合开发利用的重中之重。据研究,姜黄素具有抗肿瘤、抗炎、抗氧化、抗艾滋病、抗蛇毒和保肝等作用,能调节肌体系统的稳态平衡,增强肌体的抗癌能力,是一种“全方位型”的抗癌剂。《日本药局方》、《新订和汉药》等都将**郁金、姜黄作为芳香健胃药物而记载。

崇州郁金分黄丝郁金和绿丝郁金。崇州市种植的绿丝郁金和黄丝郁金(姜黄)的产量都在200吨以上,总产值近1000万元,在全国较大的**材市场销售,其价格高于国内其他产地的郁金价格。由于国内没有郁金深加工企业,崇州郁金(姜黄)大部分以原生药材出口到日本、东南亚等地,除少量药用外,大部分被加工为姜黄素和各种香精以几十乃至百倍的价格返销回我国,占领了我国市场。

崇州郁金分别被列入科技部***星*计划、成都市重大科技专项, 郁金种植基地还被列入省**材现代化科技产业崇州市川郁金规范化种植(GAP)科技**基地。崇州市以郁金(姜黄)为主要原料,进行中新药、**饮片、****产品、生物制品和食品添加剂的系列开发,建立起以郁金(姜黄)的规范化种植、产品研发到提取、加工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郁金(姜黄)基础原料加工基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