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产阆中川明参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阆中川明参,是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的**特产,该品质硬而脆,断面角质样,皮部黄白色,较易剥离,木部类白色。气微,味淡。以条匀、体重、色黄白、断面角质样者为佳。

阆中川明参呈细长圆柱形、长纺锤形或不规则条块,长6-20厘米,直径0.5-2厘米。表面黄白色或淡棕色,光滑或有纵沟纹及须根痕,有的具红棕色斑点。质硬而脆,断面角质样,皮部黄白色,较易剥离,木部类白色。气微,味淡。以条匀、体重、色黄白、断面角质样者为佳。阆中川明参食用味道鲜美,具有质嫩、粉足、汤鲜等特点,可养胃润肠,清肺益肾,益肝明目,补血益气;药用可用于肺热燥咳、阴虚劳嗽、干咳痰粘、气阴不足、烦热口干等症。

川明参(又名沙参、明参),来源于伞形科植物川明参( Chuanmingshen violoaceum Sheh et Shan)的根。具有滋阴补肺,健脾和胃、生津、解毒等功效,是集医疗、食疗为一体的古之贡品。

现代研究表明:阆中川明参主要含有多糖、补骨脂素、槲皮素-3-0-葡萄糖醛酸甙、芦丁、豆甾醇、豆甾醇-葡萄糖甙、棕榈酸及硬脂酸的混合物等,并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磷脂、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十余种氨基酸。川明参水煎煮液、95%乙醇提取物以及石油醚提取物具有明显的镇咳祛痰以及增强小鼠特异性及非特异性体液免疫的作用;川明参多糖具有增强小鼠特异性及非特异性体液免疫的作用。

阆中川明参栽培历史悠久,据《保宁府志》记载和民间百岁老人调查,阆中川明参已有3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经世代栽培、繁殖,其性状优良稳定,品质优良,已录入《四川省**材标准》。2009年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登记。

阆中川明参原产于四川省阆中市境内海拔500—800米的丘陵山区的龙泉、千佛、鹤峰等24个乡镇(办事处)*佳适宜区。产区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整体认定,由于其*特的土壤、水质、气候特点,特别适合川明参生长、发育,阆中市川明参种植规模大,总面积已达6700公顷,年产量40000吨以上,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范化栽培技术,建立了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资源与种植研究所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严格按“阆中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川明参)”生产,栽培管理科学,为**阆中川明参的质量安全,实行*特的无公害化加工流程,**解决了传统加工引起的二氧化硫超标等技术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