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傈僳族节日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1950年以前,傈僳族人民行用自然历,借助花开、鸟叫,将一年划分为花开月、鸟叫月、烧*山月、饥饿月、采集月、收获月、煮酒月、狩猎月、过年月、盖房月10个季节月。主要节日有刀竿节、阔时节、澡塘会等。

刀竿节

刀竿节,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州的碧江、福贡、沪水一带傈僳族人民的传统节目,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举行,历时**。刀竿节由来已久,相传明朝外敌入侵云南边界,当时的兵部尚书王骥奉命率兵前往,在滇西北战场上,依靠当地傈僳族人民团结战斗,一很快取得了胜利。不料班师回朝途中,于二月初八日被奸佞所害。为了纪念反侵略的英烈,当地人民以上刀竿来表示保卫祖国疆土、反对入侵者的决心,定此日为刀竿节。爬刀竿前**晚上,在广场**燃起通红的炭*。五个保悍而又灵巧的中年男子赤脚在*堆中间跳跃,时而腾空,时而落下,时而扑向*海,时而翻滚前进,无数金光灿烂的*星,在他们的身边脚下飞舞。他们用双手捧起通红的*球,先飞快地在脸上“擦洗”一下,然后在手上飞快地揉搓。周围的观众在欢呼声中欣赏着*的绝技。节日里,妇女们穿着镶花边的黑色上衣和点缀着各种银饰物的花裙,佩戴耳环、项链等*饰,风采过人。男人穿着麻布短衣裤,腰系红黄长带,小腿系吊简,腰佩长刀,肩挎箭包,英姿勃勃。节目的广场上,竖起两根二十米高的树干,四周用藤蔓拉紧固定,树干上插有三十六把明晃晃的长刀,作为向上攀登的横档,刀刃向上,寒光逼人。身穿大红抱、头缠红布包头、赤脚的五名“玩*者”,齐涌至树干下,唱歌跳舞,将斟满的白酒一饮而尽,纵身飞上刀竿,双手紧提刀面,运足气的脚掌斜置在锋利的刀刃上,勇敢、灵巧地向上攀登。全场鸦雀无声,大家屏住呼吸仰面观看。对他们的气功绝技赞叹不已,争相向爬杆者敬献美酒。对歌、跳舞、荡秋千活动为节日增添了浓郁的气氛。


阔时节

“阔时”是傈僳语的译音,“岁*”之意。在农历十二月初五至次年正月初十之间举行,历时两三天。相当于汉族春节。节日期间,傈僳人一定要舂米粑和糯米粑,还要酿制香醇的水酒。舂**臼籼米时,要拿出少许放在桃李等果木树上,祝祷它来年果实累累。还要拿出一小勺让狗先吃,因为传说是狗从玉帝那里要了谷种带到人间的。过节那天吃过早饭,整个寨子的中青年都盛装聚集到山寨的公共场所-打场,举行射弩等文体活动。能歌善舞的傈僳族青年男女,弹着琵琶等乐器高歌,跳一种无伴奏的舞蹈,这种舞动动作矫健有力,节奏感强,生动活泼。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