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石室中学简史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西汉景帝末年(公元前143—141年),蜀郡太守文翁鉴于蜀地偏僻,经济、文化很不发达,于成都城南(即今四川省成都市文庙前街石室中学所在地)创立了蜀郡郡学。据《汉书》记载,文翁“立石室精舍”,“招下县子弟为官学**”,同时选拔教师到京城长安学习,学成后回到蜀地教学。从此,“文翁石室”便成了文翁所办学校的代称。这之后蜀地一跃而成为全国科学文化先进地区之一。18年后,即公元前24年,汉武帝下令**郡国效仿蜀郡,普遍设立官学,兴办学堂。

文翁办学,在中国教育史上的意义突出地表现为:

**,文翁石室是**所由**地方**兴建的官学,开中国地方官办学校之先河,其影响极为深远。自汉武帝下令全国各郡效仿文翁办学后,全国各地办学如雨后春笋,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推动了当时社会文化的发展。

第二, 对文翁兴学的功德,后世评价**,将文翁办学并促进蜀地文化发展的功绩与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辉煌业绩并提,“文翁化蜀”与“李冰*水”同为秦汉时代四川的两项造福后人、功彪史册的不朽业绩。李冰和文翁也因促进、推动蜀地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千**来为人们所称颂、景仰。

第三,文翁办学,由此形成了深厚的石室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教育理论,如“非教无以保富庶,非待富庶而后议教”、“教以尚德为先”、“诱进”等等。这些观点和理论,延及后世,成为我国教育优良传统和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是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看来,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第四,虽时移世易或胜衰起伏,石室在原址办学二千余年(即现在的四川省成都石室中学),历代地方**均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石室得以长盛不衰,为****。

1896年,张之洞任四川总督,从石室中析出“尊经书院”,是为四川大学。1904年,岑春煊出任学校总理,校名也由当时的“成都府师范学堂”改为成都府中学堂。这是石室教育史上一次划时代的变革。这次改革,从学制、学习内容、教材使用、教师选择等方面都有重大变革,尤其以学生学习内容的改革为*,即由以前的《诗》《书》《礼》《易》《春秋》等儒家**变革为学习现代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其办学格局亦更接近现在中学的格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先进的科学、**的影响,这为后来四十年代学生运动在石室的兴起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应该说,改办新学是石室办学者“因时应事”,顺应时代发展的重大举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