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石室中学历史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从1904年开办新学到1949年建国前,四十多年间,社会变异频繁,文翁石室虽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但这段时期也是学校重要的发展时期。一方面,成都府中学堂的开办,吸引了四川各地的学生,人才荟萃,郭开贞(沫若)、曾琦、王光祈、周太玄、李劼人、贺麟等先后就读于此;一方面,教师中人才济济。

历史上,一代名师刘豫波、何其芳、曹葆华等曾掌教于此,可谓群星璀璨。同时学校经费来源较为稳定,兴建校舍,充实设备,礼聘名师,废旧学制,开办新制初中,继而新制高中开班授课,课程内容丰富,学校面貌一新。迄至四十年代,石室以教学水平高、管理严格而著称。1948年,国民**认定学校为“****中学”。

**建政后到改革开放前,学校先后使用过川西石室中学(1950年1月);四川省成都第四中学(1952年9月)等校名;先后有董育才、黄大州、周孟璞、张联华、赵霁云、王侃等先生担任过成都四中(现石室中学)校长或主持学校工作。

这一时期,在各位校长带领下,石室中学模范地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校教职工同心同德,完成**中学肩负的任务,在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培养****革命和建设的***人才后备力量,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积累了可贵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就。1959年,学校被评为成都市文化教育系统****;1960年,被评为全国文化教育系统****。从建国到改革开放前(50—77年),为国家培养学生14715人(1950年仅61人)。“爱祖国,爱人民,为建设****而学习;求真理,求技艺,愿增进文翁石室之光荣”。文翁石室优良的学风和光荣传统在这一时期相沿以进,发扬光大,学校赢得了**的社会声誉,至今石室的继任者对石室教育史上辉煌的这一段都深深铭记,并以此为激励,发扬石室精神,****水平。

1978年后,有王侃、颜振、李淼、叶长坚、王绍华、王明宪担任校长或主持学校工作。

1979年,经四川省及成都市人民**确定为对外开放学校;

1983年4月,起用现名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

1953年9月,由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中学之一;

1981年,再次由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批办好的**中学之一;

1985年7月,石室中学所在地——汉文翁石室旧址,由成都市人民**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被省教委(现省教育厅)*批评估验收通过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