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布依族节日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布依族节日除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外,还有“四月八”、“六月六”。“四月八”又称“牛王节”,须蒸糯米祭祖和给牛吃,并让牛休耕**。“六月六”是布依族的隆重节日,仅次于春节,布依语称“更将”。人们赋予它各种**传说,有的地区相传为纪念布依族起义**的节日。

布依族同汉族一样,也过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还有极富民族特色的二月二(祭老人房)、三月三、四月初八(牛王节)、四月二十四、五月节、六月二十四、尝新节等。布依族每寨均有一处老人房,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日要祭祀老人房。节日之夜要打扫老人房和寨子,并用有刺的树枝将老人房四周的路堵起来,3天之内禁止通行。二月二祭老人房期间,禁止外人进寨。违反规格者罚其买猪、买鸡重新祭祀,还要罚赔偿人们的误工费。布依族村寨的山神树和大罗汉树,禁止任何人触摸和砍伐。*隆重的节日是三月三,这天,家家户户染五色花饭,村村寨寨杀牛宰羊祭祀社神、山神,青年男女彩衣盛装涌至河边,赛竹筏、打水枪、吹木叶、对情歌、泼节日圣水。罗平县多依村公所板台村的布依族在供祭之日,外人不得进寨。

牛王节

在布依族的传说中,是牛神帮助人们耕田犁地,度过了生活的难关,得以安居乐业。因此,人们把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牛王的生日定为“牛王节”。节日当天,人们会用苦丁茶、酒、五色糯米饭喂牛,给牛挂红,希望牛王保佑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查白歌节

“查白歌节”是贵州黔西南布依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农历六月二十一日,兴义及附近几个县的布依族青年和云南、广西边界的各族歌手汇聚一堂,来到县城二十多公里的顶效区查白场赶歌会。人数常多达二三万。人们把这个活动称为"赶查白"。歌会开始时,唢呐、长号同奏,铜锣喧天,鞭炮齐鸣,各路歌手登上歌台,用个人和集体对唱的形式一问一答的方法进行比赛,以问后对答不出时为输。歌节期间,未婚的男女青年借机寻觅情侣,一旦情投意合,便互赠信物,定下**。

节日来源有一段传说。相传明洪武年问,兴义黄草坝以南一片地方,是一片虎狼成群的深山老林。**,有个樵夫的*生女***山砍柴,遭到猛虎的袭击。在这紧急关头,青年猎手查郎一箭将猛虎射死,搭救了***从此,***记查郎的救命之恩,暗暗产生了对他的爱慕之情。六月初五这天,白妹在河边洗衣时,听到查郎吹木叶向她求爱。白妹也用木叶的声音表达衷情。接着,他们通过对唱情歌,正式定下**。不久,恶霸李山官乱施**,要娶白妹作他的第九个妻子。白妹执意不从。六月二十一日,李山官派人*亲,她被迫跑到莲花坡躲起来。查郎听到消息,找到白妹,共商对策,作出提前结婚的决定。第二夭,查郎正式当了白家的上门女婿。李山官知道后派人*走白妹,又将查郎五花大绑关进牢房。当夜,查郎逃出牢房,从李家后院翻入,救出***李山官闻讯,派家丁追捕。为掩护亲人逃走,查郎与家丁在路上生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昏倒被擒。李山官对查郎恨之入骨,将他押往虎场坪处死。因查郎系青龙下凡,连砍百刀不死。后经李山官大半年的查访,摸清了制服查郎的秘密。

**,他命令刽子手用铁锤向查郎身上钉了许多铁钉,终将这个无辜的青年害死在虎场坪上。刚生小孩不久的白妹听到这个消息,跑到莲花坡连哭七夭七夜。第七天晚上,她趁夜深人静,潜入李山官家,点起复仇的烈*,为查郎报了深仇大恨。当熊熊大*即将烧完大院,眼看家丁即将抓到自己时,白妹纵身跳进*海。莲花蓬莱岛上的碧云歌仙目睹白妹的行动,甚为感动。她立即腾云驾雾,赶到莲花坡上,一手指向快成灰烬的李家大院。忽然,从*海飞出一对白鹤,腾空飞翔,冲向云天。接着,歌仙又向布依村寨洒下甘露,甘露迅速变成清清泉水,流往千村万寨。从此.布依村寨"山青水秀,庄稼茂盛,五谷丰"登。喝了清泉水的布依人,个个成了出口成歌的歌手。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查郎和曰妹,将虎场坪改名为"查白场"。规定农历的六月二十一日为场期。每当赶场这天,男女青年穿着节日盛装汇集这里,吹木叶,弹月琴,唱山歌,颂扬查郎和白妹坚贞的爱情。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