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产合江荔枝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合江荔枝,是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的**特产,合江荔枝色香俱佳,个大核小,果肉脆嫩,汁多味美,细嫩化渣,甜酸适度。古有一骑红尘妃子笑的美话,现有北京**水果一等奖的佳绩,合江荔枝已闻名于世。

四川省合江县,幅员面积2417平方公里,人口88万人,少数民族主要以苗族和**为多,地处川南,黔北,渝西三省市交界处,属盆周山区县,自古以来是川南重要交通和物资集散地,有“长江出川**县”的美誉。合江因赤水河由南向北而来,长江由西向东在此汇合而得名,至今,已经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长江上游*早建县的县份之一。

据考证,合江荔枝的栽培历史有1500多年。合江荔枝为**水果,因享有“果中**”美称而名播遐迩。合江荔枝品种丰富,占全川荔枝产量的90%,大红袍、绛纱兰、妃子笑、糯米糍、佛顶珠、乌泡、并头欢、良姜泡、带绿、楠木叶、桂味、沱堤号称“十二金钗”,产量以大红袍*多,约占总产量的80-90%,现全县荔枝已发展至5.9万亩,118万株,每年新高换嫁接改良成晚熟良种1.5万株,常年产量达到500万公斤,产值5000多万元。

说到荔枝,不能不说到杨贵妃。据《鹤林玉露》载:“所谓一骑红尘妃子笑者,谓泸戎产也。”记载说明:唐代京中也能见到泸洲荔枝,唐明皇和杨贵妃吃的很可能也是合江荔枝。可见合江荔枝影响之广。怎样能把合江荔枝送往长安呢?为保其贡品质地,“乡人尝选鲜红者,于竹林中择*竹,凿开一隙,置荔枝节中,仍以竹箨果泥。固封其窃,籍竹生气滋润。”快马加鞭,换马换人,昼夜不息,直往长安。唐代杜牧诗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再现了这千里迢迢送果入京的盛景。但谁人知道老百姓为了杨贵妃这几颗荔枝而人马僵死,相望于道的痛苦与悲哀呢?真可谓“宫中美人一破颜,惊尘溅血流千载”!就因为杨贵妃喜欢荔枝,古人即把荔枝中的上品取名为“妃子笑”,仅合江马街龙虎洞侧,就有四株千年以上的妃子笑荔枝母树。

这里,至今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原来马街并没有龙虎洞,后来因为杨贵妃年年吃这里的荔枝,感应岩石,轰然裂开一洞,洞中兀然出现轩辕黄帝和神农两尊石像,遂取名为天赐洞。后因洞侧一*石似龙,一*石为虎,便改名龙虎洞。这一龙一虎就是为贵妃娘娘守护荔枝树的。有大红袍、绛沙兰、妃子笑、楠木叶、坨堤、带绿等十多个品种。

2004年,合江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南亚热带作物**晚熟荔枝基地,无公害水果基地。2007年被评为**水果“一等奖”、林博会“金奖”,四川省***产品、*受欢迎产品。2008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真龙牌”带绿荔枝“中华名果”的称号,合江荔枝在北京**上,作为**的荔枝果品,还被广大中外运动员所享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