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白族历史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区域和滇地区域皆是白族原始文化和古代文化的两大摇篮,也是祖国西南边地*早的文化发祥地。大理州宾川县白羊村遗址表明:约距今4000年前,相当于夏王朝早期,远古白族先民已进入比较完整的原始社会,已有木结构聚落,能种植水稻,驯养家畜。

距今3200年,相当于商王朝后期的剑川县海门口遗址近千件出土文物表明:白族先民已进入铜石并用、以青铜为主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祥云县**那铜棺墓葬、楚雄市万家坝、晋宁县石寨山、江川县李家山等地丰富精巧的青铜器遗址的发现表明,早在战国时期,白族先民已跨入有“常处”、有“君长”的家长制社会。在洱海西岸创建了以叶榆部落为主体的“叶榆国”政体,定“益都”(今大理喜州)为“国都”,“创建了洱海区域的农业文化”。同时代,大批游牧的“昆明”人进入农业民族的叶榆人所居住的坝区,并部分与叶榆人融合。公元前二世纪左右,秦王朝开始经营“西南夷”。公元109年(元封二年),汉王朝在昆明设置益州郡,不久在大理地区设置叶榆(今大理)、云南(今祥云)、邪龙(今巍山)、比苏(今云龙)四县,白族正式纳入益州郡建制。汉唐之际,叶榆后裔张氏龙佑那至张乐尽求在洱海之南弥渡建立了历经300多年的“白子国”,“建城邑,务农桑”。至唐朝贞观年间,始禅让于巍山蒙氏。唐代,公元8世纪40年代,白族先民与彝族先民共**建了强盛的“南诏国”。国王是“乌蛮别种”,但其文臣武将中大多数由白族贵族担任。经济文化始终以白族先民“河蛮”为主导。大批贵族子弟赴成都学习汉文化。以“河蛮”为代表的“白蛮语”为南诏国通用语言。

公元937年,白族*领——通海节度使段思平外联滇东三十七蛮部,**了南诏后期杨氏“大义宁国”,建立了白族主政达300多年的“大理国”,使经济文化较南诏时期有了更大的发展。洱海区域的白族社会进入封建领主制。

1254年,蒙古军灭大理国。后元王朝在云南设立行省,封白国王后裔段氏为“世袭大理总管”。

1382年,明王朝平灭云南大理,命沐英世袭镇守云南,屯田戍兵,筑城积粮,为此大批汉族大姓从内地江浙闽一带迁来云南住居城镇或平坝,多与白族通婚,使白族与汉族融合的步伐大大加快。经元、明400多年*理,白族平坝地区步入封建地主经济社会。

1840年**战争后,直至1949年,不少白族子弟勇敢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在中法战争、辛亥革命、护国讨袁运动中英勇献身;一批**儿女加入*****,成为*****早期的**主义战士、**民族**、云南滇西北****的党政军领导人物,等等为云南的解放立下不朽功勋。

新中国成立后,白族人民在*****领导下,先后完成了土地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11月,建立大理白族自*州。白族人民经过几十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历史已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