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来,随着南充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一定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发展速度慢,总量较小,结构层次低,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不够,**服务人才缺乏,利用外资不足,体制性障碍明显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现阶段制约南充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工业生产方式落后,生产性服务需求不足。目前,南充工业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产品。从南充工业企业看,过于侧重实体产品的生产,物质材料消耗占产品成本比重较大,外包项目主要是以产品生产为主,且外包服务不多,涉及面窄,与产品制造相关的金融、市场销售、人力资源、外购信息技术等占全部支出的比重很小。

城市化发展滞后,生产性服务业难聚集发展。城市化是由工业化所产生的劳动分工在空间的反映,生产性服务业具有高度的空间集中和集聚特性,其内部结构与城市规模程度有着较高的关联度。往往高附加值、为生产服务的、新兴的服务业与城市规模紧密相联。城市化发展相对滞后制约了南充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工业布局相对分散,产业集群发展不够。从总体来讲,南充产业集群仍然处于萌芽与形成时期,石油化工、汽车汽配、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等产业集群规模小,大企业数量少,中小企业发展不足,产业集聚程度较低,工业布局相对分散。工业企业对生产性服务的中间需求弱化,导致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缓慢、资源分布相对分散、业态种类较少、集聚程度偏低等问题。没有产业集群的发展,没有有效的市场需求和产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也就没有充分发展的机会。

制造业粗放增长,与生产性服务业关联程度较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有赖于制造业链条上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及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分工、分离与专业化。制造业的粗放增长导致对生产性服务需求的不足。从而影响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和我市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

科技创新不够,**服务人才缺乏。科技创新不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没有足够的技术和人才支撑。这也严重制约了南充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迅速转换,对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急剧增加,但服务业专业人才匮乏现象也随之凸显出来。

市场化改革滞后,税收政策不尽合理。一是南充生产性服务业体制政策不完善,尚未制定符合**服务贸易规则和惯例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部分行业****还比较严重,市场准入门槛较高,社会资本难以进入。有些职能部门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加强资质审批等手段,限制新的生产性服务机构进入。三是生产要素市场发育程度低,产前、 产中、产后的专业化服务薄弱,四是税收政策不尽合理。现行税收政策强化了“大而全”和“小而全”的企业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企业进行产业链重组,将非核心服务业务外包出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