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傣族语言文字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傣语属汉藏语系中的壮侗语族,壮泰语支,与壮语、侗语、水语、布依语、立足、毛南语、仡佬语之间的基本词汇相同,语法相同,属于同一个祖先的语言发展分支。随着历史的发展,傣族进行了大规模或零星的迁徙活动。长期处于相互隔绝、互不来往、各自发展的状态,因此语言发生了变化,产生了几个方言区。中国境内主要有德宏傣语方言、西双版纳傣语方言、金平方言。在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都存在着本质的共性之外,同时又具有语调不同等差异。

我国的傣族历史上有过四种不同形体的文字,即西双版纳傣文(傣泐文)、德宏傣文(傣那文)、傣绷文(缅傣文)、金平傣文,傣语均称“多傣”(totai)或“莱傣”(la:itai)。这四种傣文都来源于古印度字母(婆罗米字母),与老挝文、泰文、缅甸文、高棉文属于同一体系。自左向右书写,自上而下换行,但形体结构有所差异。新平的花腰傣,有传教士助创的拉丁文,但较少有人用。相对于50、60年代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批准修改而成的新傣文(老傣文的基础上增加若干声母,删除老傣文中的连体字、合体字等不规范用法),傣族先民沿用至今的傣文又被称为老傣文(古傣文)。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