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傣族民族经济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傣族社会是由封建领主经济向封建地主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在景东、新平、元江等地区,傣族和汉族交错杂居,吸收了汉族较先进的生产工具和技术,生产力发展较快,西双版纳、德宏等边疆地区傣族社会的发展则相对的较为缓慢,特别是西双版纳地区还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封建领主经济。

新中国成立后,傣族人民实现了民族区域自*,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1953年建立了西双版纳傣族自*区,1955年改为自*州;1953年建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区,1956年改为自*州。从1954年至1980年先后建立了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县、耿马傣族佤族自*县、新平彝族傣族自*县和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县。分别采取不同方式进行了土地改革和所有制的****改造,走上了****道路,经济、文化有了较大发展。建国以来,大力兴修水利,加快农田基本建设,**先进的生产技术,粮食产量成倍增长名中外的“普洱茶”生产迅速发展,西双版纳种植橡胶树成功,橡胶增产显著。地方和乡村工业发展很快,先后建立了采矿、机械、电力、化学、陶瓷、皮革、造纸、制盐、食品加工、制茶、榨糖、制胶等厂矿企业。工业总产值不断增长。特别是电力工业发展很快,西双版纳傣族自*州各乡已建成上百座小型发电站。20世纪50年代前,傣族地区的交通非常闭塞,如今县县通汽车,绝大多数乡、村兴修了公路。从昆明到思茅、昆明到保山开辟了民用航空线。手工业、商业服务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各地普遍兴办了小学,不少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相继建立,许多学校以傣文教学。西双版纳和德宏自*州都办了傣文报纸,用傣语进行广播,并翻译出版了各类书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傣族聚居的边疆地区,疟疾、霍乱、伤寒、鼠疫等10多种烈性传染病流行,尤以疟疾为甚,广大傣族人民缺医少药,十分痛苦;现在医院、卫生防疫站、疟疾防*所以及妇幼**机构迅速建立,乡有卫生院(所),许多村有医疗站,早已扑灭了鼠疫,控制了疟疾、霍乱、伤寒等传染病,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