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走在国内城市前列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由市**主办,市科协、市科技局、市社科联、中科院成都分院承办的2014年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开幕。专程来蓉参加年会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志坚,为数百名在蓉院士、**、学者以及科技工作者送上了“科技体制改革与转型升级”主题报告会,现场,思路在深化,共识在凝聚。

消除科技创新“孤岛现象”

“一个现象,并非个案,科研院校云集,科研人才聚集,但这些科研、人才资源,并没有很好地形成驱动经济增长的要素,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孤岛现象’。”从科技体制改革趋势谈起,胡志坚在专题报告中直面“症结”,共谋破解之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障碍,这样的思路,是破解‘城市科研机构很完善,但产业上无体现’的问题。”

话锋陡转。对于成都直面“症结”的改革之举,胡志坚予以认同,在他看来,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的核心,是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障碍,而成都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之中,很清晰地瞄准了这个命题。

成都创新——我市正结合实际牵头抓紧研究制定《成都市关于深化科技改革促进校院地协**新的若干意见》,力争推动在蓉高校职务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管理改革,着力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和产业化。同时,加快形成校院地协**新座谈会工作制度,有效协调解决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重大问题。

成都创新驱动举措得力

“成都创新驱动在促进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育引进、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等多领域的新举措与新行动,走在国内城市**。” 在昨日的主题报告会上,包括中科院院士、市科协主席翟婉明等在内的院士、**、学者,对成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与“行”予以关注。

对于“成都创新”,专程来蓉的胡志坚也是做足了“功课”,在来成都前,他专门查阅了成都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相关文件和政策内容,“这些内容都很好,成都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非常重视,举措得力,且都结合成都实际,这样成体系的政策能很大程度上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在主题报告中,胡志坚尤其谈到人才问题,“举个例子,对于社会关注的院士制度改革问题,其实院士制度改革,仅仅是科技人才制度改革的一个方面,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的核心要素。”

成都创新——我市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我市**产业人才和技术需求,到2017年,**引进***创新创业人才500名,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70万人,初步建成一支规模匹配、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西部创新创业*选地和科技人才高地。

相关新闻>>>

数十场科技盛宴等你参加

2014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历时3个月,期间我市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领域的院士、**、学者以及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群众近2万人,将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主题,开展综合性、开放性、跨学科的各类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和科普宣传活动。

据悉,此次年会的分会场活动达10项,涵盖了自动化、电力电子、新兴产业、医疗、科技创新体制等多个领域,包括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项目集中推介活动、科技体制改革与技术创新学术研讨、第三届中国西部电力电子发展应用**、中国药学****—全国医院药学(药物安全评价)学术会议、创新促进成都市电力电子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学术活动等。

此外,本届年会还将陆续启动24项**学术活动,包括**关注的以推进科技创新的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机电**,与产业转型相关的2014年成都市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冶金**、创新与转型——绿色建筑学术交流,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中美2014成都“视觉与生活”合作**等活动。

与此同时,一场覆盖全市的科普盛宴也将同步“开席”,在科普微信进校园与科普讲座进社区、科普网络书屋建设与应用交流等科普活动陆续启动的同时,我市19个区(市)县科协和有关科技团体还将同步启动科普知识讲座、青少年科技活动、科普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文艺演出等“科普民生盛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