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产邛崃文君酒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邛崃文君酒是四川省成都邛崃酒厂的产品。文君酒清澈透明,浓香甘冽,入口芳香,有清爽舒适感,回味悠长,饮后尤香等特点。具有香、冽、醇、甜的特殊风格,属于浓香型大曲酒。全国评酒**高度评价该酒,“窖香浓郁,浓中带酱,酒体醇厚,绵香爽口,协调尾净,余香长,味丰满”。

邛崃古称临邛,是汉代卓文君的故里,故酒名“文君酒”。汉武帝时,当地**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晓音律,善鼓琴,新寡家居,与司马相如琴心相恋,驰归成都,结为夫妇。不久又同返临邛,酿酒谋生。“文君当垆,相如涤器”,过着美满的生活。

这个典故传为民间佳话。宋陆游词有:“青蛙自笑无拘束,又向文君朴上来;”清人宁湘诗有:“买得文君酒,来寻司马琴;”郭沫若题有:“文君当垆时,相如涤器处。反抗封建是前驱,佳话传千古。”古往今来,无数雅诗妙词,华文彩赋,在咏歌文君相如情事时,总是要提到其酿卖之事。

邛崃是历史上**的盛产美酒的地方,引得历代文人骚客争相赋诗。唐代**诗人李商隐曾歌咏道:“君到临邛酒垆,近来还有长卿无?”五代前蜀诗人韦庄的《河传》词有“翠娥争劝临邛酒”之句,可见临邛的酒,远在1000多年前就誉满巴蜀,风闻中华了。   邛崃酒厂的前身是“大全烧房”,有13个老窖相传是明代所建。清代光绪年间,曾生产美人牌大曲酒闻名于世,1923年有饮者认为酒质可与贵州茅台媲美,所以一度改用“邛崃茅台”之名,参加四川劝业会获得奖状和奖章。1951年,在大会烧房和其他小作坊的基础上,成立了四川省邛崃酒厂,1962年将产品定名为文君酒。1966年改为邛临酒,1980年又复用“文君酒”。

1963年、1980年文君酒被评为四川省名酒;1981年被评为商业部**产品¨985年获商业部金爵奖;1988年荣获巴黎第十三届**食品博览会金奖;1992年文君酒又在国内和海外获得三个金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