燊海井的开凿技术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燊海井的开凿成功不是偶然的,它是随卓筒井的出现而兴起于北宋庆历(1041一1048)年间的“冲击式顿钻凿井法”,日臻成熟的必然结果,这一传统的钻井技术、仅就设备而言、至燊海井开凿期,就巳形成了由木制碓架、井架(天车)、天地辊(滑轮)、大地车(绞车)组成的一套完整的体系,这套设备体系、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够科学、完善的。

运用这套设备钻井.先是倒碓,劳动者站在碾架上,足踏碓板,翘起碓头将连接着的锉头提起、接着劳动者跳开,锉头随着落下的碓头.在重力的作用下向着井底猛力冲击顿钻.如此一踏一跳,锉头一起一落.反复冲击顿钻.然后再推动大地车,通过滑轮天车,将扇泥筒下到井底,把钻凿出的泥浆碎石提取出来,像这样凿成一口井,往往要几年甚至一二十年时间。所以.燊海井的凿成,不仅标志着中国传统钻井技术的成熟和先进,也体现并饱含着中国劳动者的无比坚毅和艰辛。

燊海井见功之初,日喷黑卤万余担,日产天然气8500立方米,可烧盐锅80余口.日产盐14吨左右.是一眼卤、气同采的高产井。它不仅为业主带来了直接而丰厚的经济利益.更发要的是向盐场的经营者们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启示——地层深处的“三叠纪嘉陵江组石灰岩层”,是高咸黑卤和天然气含量俱丰的层位,从而吹响了盐场向地层深处进军的号角。

此后,短短10余年间,经营者们或新钻深井.或淘复加深旧井,使当时称作富荣盐场的自贡地区.盐井如星罗棋布,天车林立.灶房毗连.地层深处的黑卤和天然气资源被源源不绝地开采出来.富荣盐场迅速走上了“水丰*旺”的鼎盛时期,其排名在四川跃而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