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的环境问题和解决方案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南充全市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并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强化环境污染*理,探索低碳发展模式,为构建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和构建产业生态化格局还有一定差距。

存在问题:

提高生态平衡功能难度较大:一是水土流失严重。全市轻度以上土壤侵蚀面积占土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土壤侵蚀总量达2000多万吨/年。不少地方耕地土层越种越瘦薄,部分耕地失去农业利用价值,面积逐渐缩小,抗灾能力减弱。二是有害生物常造成环境灾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市环境基础设施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理能力仍相对薄弱。主要表现为城市污水收集系统尚未**形成,工农业发展*污任务繁重:环境结构性污染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南充农业面源污染也较为突出。据统计,目前全市耕地亩平均使用化肥量达30公斤,多数农田都没有使用有机肥;化肥的过量使用将加剧水体的富营养化,施肥不当还会造成土壤的重金属污染。

解决方案:

(一)大力培育生态意识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应建设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基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共环境教育场所,并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倡导“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和低碳生活新风尚,推行绿色文明生产生活方式,**环境标志产品和绿色生态食品。

(二)大力优化生态环境

以构建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为目标,通过进一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城乡绿化、湿地保护和**等工程项目,提升城乡环境质量。通过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与野生动物保护,实施一批水土流失*理工程和矿山迹地生态**工程,有效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三)大力发展生态工业

在南充化工园区和9县(市、区)的工业集中区,应规划建设一批生态工业园。对于园区内的企业,要令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起一种变工业排泄物为原料、实现循环生产、集约经营管理的新型工业生产模式,并要求企业在工艺设计上,要力争做到将废物资源化、产品化和废热废气能源化。要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要素之中,重视研究企业的环境对策;要责令企业严格按照生态经济规律办事,根据生态经济学原理来规划、组织、管理生产经营。

(四)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

以农业清洁生产、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以农民增产增收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构建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特征,因地制宜地建立各具特色的生态农业模式。大幅度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使生产出来的有机农产品**能够达到绿色、生态、安全、无公害的要求。全市应按照改善旅游环境质量、整合旅游资源、提升生态文化内涵、构建生态旅游产业体系的要求,对植被退化较严重的景区,要选用当地物种,人为促进**,增加物种多样性,提高景区空气质量,增强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标签: 南充 环境 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