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的操作流程介绍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1.印染纸张 — 传统中国剪纸艺人会使用刷子将纸张染成传统的中国的剪纸国红。

2.烫印 — 在染色后的宣纸干了后通常会出现皱折的情况。用一个温热的熨斗将皱纸的纸张熨平。

3.制作模板 — 下面这个蝴蝶的形象就非常的简单,使用铅笔将蝴蝶的轮廓勾勒出来。 4.烟熏模板 — 将刚才染色准备好的一张纸张取来,将其弄湿润,然后在下面压上模板。使得模板一面朝向煤油灯。模板和没有覆上模板的地方都会被煤油灯的烟所熏黑。当纸张**干燥了之后,将模板取下,然后就会留下煤油灯烟熏过的地方和没有熏到的被模板盖住的空白。这就是剪纸的样板。

5.堆垛 — 将剪纸的样板放在一小摞染好色的纸的上面,大约可以有20张左右,然后将它们封在一起。

6.剪纸 — 中国的剪纸艺人通常会选择那种长柄短韧的锋利剪刀。用其剪具有可见图形的那一张,这样其它的纸张都能同时剪好。*先是剪里面的花纹,其次是剪外面的边线。

在中国品种繁多的剪纵横中,蔚县剪纸*树一帜,它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色剪纸,其工艺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六道工序。

一、画:设计人员根据自己的思路或客户的要求把图案画下来,通称为画样子。

二、订:将画好的样子订在宣纸上(一般一次五十张宣纸为宜)并用剪子按着样子的大小分成小块。

三、浸:把订好的货放进水里等浸透后拿出,再将其所含的水份挤净,放在阳光下晒干即可。

四、刻:将浸好的货放在蜡板上,根据图案的要求进行刻制。

五、染:给刻好的产品着色。原料是品色、洒粉;工具是毛笔、净报纸。

六:包:把通过上述五道工序生产出来的产品,用纸式塑料包装或书本、镜框、金铂等形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