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中的湖北沔阳剪纸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沔阳(今湖北省仙桃市)属荆楚地区,是“湖北省剪纸艺术之乡”,民间剪纸源远流长,迄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早在南朝梁人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即有记载,荆楚人于正月初七“人日。“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以贴屏风,或戴之头鬓。”唐李商隐《人日》诗也有“镂金做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 之说。无论,“ 镂金”、“剪彩”,皆“剪纸”之工艺也,早就在民间流传,与荆风楚俗结下了不解之缘。

剪纸  沔阳雕花剪纸与北方剪纸的组犷、奔放特色相反,显得精细入微。*先是它的构图丰满,运用“散点透视”,在平面上表现立体人物,点、线、面有机结合。刚柔相间、黑白对比、虚实相生。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因此人物形神兼备,重在以形传神,栩栩如生,线条流杨、圆润,阴刻、阳刻并用,缕空、留实俱佳。

沔阳雕花剪纸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先画草图就注重借鉴年画题材,吸收了国画线描的手法,汲取装饰画的简化、夸张、变形等造型特点,运用花鸟画的结构和书法的形式,达到版画黑白灰分明的效果。严格的腊板制作技术**了雕刻时刀法流畅,线条优美。

沔阳雕花剪纸与其它地方的剪纸相比较,主要在刀法上*具**技艺,讲究的是“握刀要正,下刀要顺,开片要严,行刀要匀”。破工(俗称插刀)尤为精巧。艺人用雕刀在剪纸作品适当的部位,一刀一刀地插出放射形的图形来,或者以插刀走边,对人物的须发、服装,动物的禽羽、兽毛的纹式进行美化,具有浓厚的装饰风格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得民众喜受。

剪纸  传统的楚文化崇凤、尚赤。楚都——江陵县在秦家嘴楚墓地曾出土“虎座鸟悬鼓”15件,其图案由双虎、双凤一鼓组成。楚墓出土的丝织品上亦有不少凤纹。沔阳雕花剪纸多有凤凰为主体的花样,如丹凤朝阳、双凤朝阳、凤戏牡丹、双凤双喜、龙凤呈祥、凤凰展翅、龙凤双全、百鸟朝凤、龙飞凤舞、彩凤双飞、凤凰于舞(比喻婚姻美满、夫妻和睦)、凤凰来仪、凤友鸾交(比喻有情的青年男女结成夫妇)、鸾凤和鸣。

剪纸中凤凰的姿态或亭亭玉立,或翘*挺立,或健步跨跃,或展翅高翔,表现出一种自信、向上、健美及生机勃勃的活力,其神态和造型,保持了楚文化的风格。沔阳剪纸,龙其是服饰剪纸多用红色花线刺绣。特别是婚俗剪纸中,全是红、大红色纸剪刻制成,能起到增添喜庆气氛作用,深受民众的喜爱,可见楚文化尚赤遗风之—斑。

其特色有:源流的历史性荆楚特色、技艺的传承性“江湖”特色、艺人的集中性地域特色、题材的寓意性水乡特色、“花样”的民俗性“妇孺”特色、实用的装饰性艺术特色等。沔阳剪纸的传承,多是师传徒、父传子、子传孙、兄传弟、母传女、姊传妹,由于剪纸艺术深受民众喜爱,因而能够集样成本,代代传承,经久不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